劉鶴轉交習近平來信 川普:下月見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2日訊】川普特朗普)總統贏得貿易戰首場勝利。11日下午,川普在白宮接見中方貿易談判代表劉鶴後,宣布美中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劉鶴川普轉交了習近平的信,川普表示,下個月將與習會面。

10月11日上午11點45分,美中第13輪貿易談判結束。下午2點45分,川普在白宮橢圓辦公室接見劉鶴,劉鶴這次沒有坐在川普身邊,而是在對面。

在川普開始講話前,劉鶴首先轉達了習近平對川普的問候,並轉交了習近平的信。川普接過信封后立即打開,並向媒體展示信件,共兩頁,分別用中文、英文書寫。

在白宮隨後公布的信件英文譯本中,習近平在信中期盼美中能在協調、合作與穩定基礎上促進中美關係,並相互尊重處理分歧,擴大合作。

習近平還提到農產品議題,他在信函中指出,近來中國企業加快對包括大豆與豬肉等美國農產品的採購。

川普會見劉鶴後對媒體記者宣布,和中方達成實質性的第一階段協議,雙方在智慧財產權、金融服務與農產品採購方面達成協議。中方同意採購400到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美中也就貨幣與匯率議題達成共識。

川普表示,這是大協議的「第一階段協議」。因為最終協議很大,因此分階段做是合理的。「第一階段簽署後,第二階段將會幾乎立即啟動。」

他還表示,目前協議還沒有形成文本,將會需要3到5個星期的時間。預計下個月他將和習近平在智利舉行的APEC會議期間召開「川習會」,二人或將正式簽署協議。

隨後,川普在白宮南草坪準備上飛機前告訴記者,「這將是有史以來對農民最大的一筆交易。」

他指出,這次達成的貿易協議比雙方5月份談判破裂時的協議「更大」。

而劉鶴對美國財經電視臺CNBC表示,兩次協議的區別是「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表示,華為並不是貿易協議的一部分。此外,川普還表示,「這個協議對香港人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協議。」

川普對香港抗爭運動極為關注,他曾明確指出,人道解決香港問題是達成貿易協議的前提條件。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