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告密學生禁拿獎學金 陸教授趙士林獲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2日訊】中國大陸高校近年來不斷發生告密事件。中央民族大學哲學與宗教學院退休教授趙士林,日前發聲明表示,對老師進行政治告密的學生,以後不能獲取自己出資數十萬元設立的「士林獎學金」。不少人為趙士林的舉動和勇氣點讚。

大陸最新一起校園告密事件,是中央民族大學哲學與宗教學院的孫悟湖教授,因上週在社交媒體微信圈轉發一些國內學者言論,而被群主認為政治不正確。

學生警告孫悟湖要「帶頭發揮正能量」,孫悟湖雖然對學生的反應感到目瞪口呆,也表示,會「引以為戒」,但他還是被學生舉報,最後一度被微信封號,踢出學院微信群。這件事迅速成為中央民族大學熱門話題。

前山東煙臺大學教師張忠順表示,學生舉報老師這種事違背人性。他認為,老師教育的這些學生,未來要承擔起做人、家庭、當國家好公民的責任,所以老師的教學態度和傾向,代表了對未來的希望。

前山東煙臺大學教師張忠順:「由於中國傳統中,老師一直是承擔著這樣的角色,所以對老師很高的尊敬和地位。中國的師生關係一直是這樣。但是這個舉報老師是非常噁心的,就是因為政治方面的原因,就是因為某一個黨,那麼少數幾個人的利益,就是要把傳統的對老師的尊重都要毀掉了,這是非常非常噁心的!」

中央民族大學哲學與宗教學院的退休教授趙士林,7號發表聲明,提到這起學生訓斥、攻擊老師的惡性事件。

聲明表示,很長時間以來,有學生對老師進行政治誹謗和告密,宣楊極左主義等。這是教育的奇恥大辱,是教育的最大失敗。因此,作為獎學金出資者,趙士林特公開發表鄭重聲明,那些不尊重老師、甚至對老師進行政治誹謗和告密的學生,以及宣揚極左主義的學生,絕不能享受「士林獎學金」。

聲明發出後,迅速刷屏微信。不少網友點讚支持:「向真正的學人和師者致敬!」「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張忠順:「這個也反映中國現在整個知識界,包括中國社會核心的中產階層,對文革、對極左、對現在冒出來的一些左傾的不滿。」

大陸原史學教授李元華表示,趙教授的舉動令人敬佩,這是一個有良知的學者的正常反應。他在體制內的有限範圍裡,表達了對當前教育環境的憤慨。那些對老師沒有基本尊重,甚至把他們當成誣告對象的學生,可能也是趙教授極為反感的。這種現象只有在專制集權共產國家才能見到。

大陸原史學教授李元華:「今天大學裡邊已經很少有教授很願意去表達自己的主張,把自己的思考跟學生有一個交流。有些教師講了自己的觀點,卻得不到學術的尊重,被黨文化薰陶下的學子作為告密對象去邀功。」

李元華表示,校園告密文化很邪惡,那些所謂表現「積極」的學生,對學術研究起到阻礙作用。

李元華:「大學應該說(是)研究高深學問的、探討社會問題的,尤其它是人文社會科學的學科,如果說是一言堂,那根本就不需要這些教授去研究,去跟學生傳授這些有思想意義的內容了。」

有網友說:「微信上看到好多極左的留言批評趙老師。」「內地高校廢青也不少……大多是人品不好的投機分子,日後若做官,說不定是腐敗分子。」

而李元華認為,這些告密學生其實也很可憐。

李元華:「這個氛圍就是鼓勵學生去做這個匯報,去撈自己的所謂政治資本。對這個國家對於這個民族其實都是非常可悲的。包括對於(學生)他個人來講,他不能堂堂正正的去做人,而是在背後給人使陰招,包括自己的師長。這個在做人來講是很卑劣的。」

李元華表示,趙教授聲明中提到的那些宣揚極左主義的學生,歌功頌德毛時代、文革中給中國人民帶來極大災難的事情。這也造成當前中國社會顛倒是非、善惡不分的嚴重問題。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