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共操弄民粹搬石砸腳 局面失控美國不罷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2日訊】中共抵制NBA引發中國球迷的不滿,以及美國朝野持續的激烈反應,日前北京已有為此事降溫的跡象。台灣學者指出,抵制NBA選錯了對象,說明中共一手製造的「民粹愛國主義」已經失控,中共將自食惡果。

美國NBA火箭隊經理莫雷上週在推特發文支持香港人抗爭,再加上NBA總裁蕭華表態支持言論自由,引發中共對火箭隊和NBA的抵制。據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報導,截至10日,NBA的所有11家中資官方合作夥伴都已終止或暫停合作,還有多家中企停止與NBA的一般性合作或者轉播。銷售NBA產品的中國實體店和電商平台也下架了火箭隊產品,NBA在上海的賽前活動都被取消。

中共突然降溫

就在外界關注北京是否會全面抵制NBA時,中方卻釋放了降溫信號。《紐約時報》引述消息說,中共官媒編輯已被通知不要再炒作NBA事件,《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也證實他的報紙將停止炒作,並表示希望美方也不要再做出讓事態繼續升級的動作。

美國獨立政治學者顧為群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北京當局突然收斂,可能與正在進行的美中貿易談判有關,中方希望製造一個稍微和緩的環境,以促成雙方達成協議。

美國朝野持續反彈

雖然北京有意淡化NBA事件,但此事在美國社會引發的激烈反應,仍在持續發酵。中共利用經濟利益對美國國內進行「言論審查」,激怒了美國朝野。

事發之初NBA方面的軟弱反應,曾被多名美國國會議員痛批「可恥」。9日,8名兩黨議員又聯名致信蕭華,要求NBA暫停在中國的所有活動,直到中方停止抵制NBA和火箭隊。公開信中表示,NBA如果含糊其辭,就是背叛美國的基本價值觀。

同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也就此事首次發表看法。他雖然沒有對此直接表態,但點名批評了NBA勇士隊主教練科爾和馬刺隊主教練波波維奇,譴責他們經常批評美國政府,但對中共的態度則是一味討好。

【特朗普首回应NBA风波】【嘲NBA两大教头讨好中国】美国休斯顿火箭(Houston…

Posted by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 on Thursday, October 10, 2019

除了政界,美國民間的不滿也持續爆發。

華盛頓人權組織共產主義受難者基金會9日在華盛頓一座體育場入口處發放了上千件印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T恤。當晚,NBA奇才隊在該體育場對陣CBA廣州龍獅隊。華府多個非政府組織共10多名成員,還在會場外舉牌抗議。

9日晚,在華盛頓奇才隊對陣廣州龍獅隊的場館外,華府多個非政府組織共10多名成員舉牌抗議。其中多人當場換上了支持香港人抗爭的黑色T恤。(馬立克 攝/自由亞洲)

共產主義受難者基金會執行董事史密斯表示,全美各地的不少球迷也表示,希望穿上這種T恤去看其它比賽,基金會當天開始寄送T恤。他還表示,蕭華應該為其最初的軟弱引發的後果而引咎辭職。

在此之前,美國網民發起網絡眾籌,希望定做1萬件印有「支持香港(Stand With Hong Kong)」的T恤發給NBA球迷,但僅僅兩天就籌到4萬多美元,發起人表示將印製更多T恤。

台學者:「愛國主義」失控 中共自作自受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分析指,NBA是美國三大國家運動之一,中共摃上NBA,等於得罪整個美國社會,這會促使美國政府在香港和美中貿易戰等問題上的立場更為強硬。

吳叡人表示,中共最擅長以經濟手段達成政治目的,動不動就挾持中國市場,煽動「民粹愛國主義」威脅外國企業或藝人。但如果被威脅的對象在中國以外擁有廣大的群眾基礎,就會起到反效果。2015年底,中共欺負台灣具有甜美形象的藝人周子瑜,結果得罪了全台灣人,讓蔡英文高票當選總統。但中共並沒有因此學到教訓。

他分析指,中共操控「愛國主義」已經二十多年,操作久了就會產生自主性,被政府洗腦和動員的「愛國主義」就可能失控,讓中共的外交政策遭到反噬。中共近幾年在操作「愛國主義」方面很冒進,說明北京已經受到「愛國主義」民間力量制約,喪失了政策上的彈性調整空間。

被「愛國主義」裹挾的結果是,舉國上下寧左勿右,沒人敢走溫和路線,對外一味採取「戰狼路線」,在香港、台灣以及美國和西方等問題上,都搞成了無法和解的狀態。所以香港問題陷入僵局,西方國家的反彈警覺令當今世界形成了如同冷戰的局面,中共拉攏非洲、拉丁美洲和中亞等國,和自由民主陣營分離並對立。

吳叡人認為,中共用經濟手段去影響全球政治的方式已經走到盡頭,現在世界在反彈,NBA是指標性事件。美國人選上川普,是希望美國再次偉大,這次中共得罪NBA,也會觸動美國民族精神。他說,中共得罪不起美國。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