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印 2千學生蒙面排字歡迎 黨媒避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1日訊】印度和中共邊境衝突不斷,一直是戰略對手關係。日前習近平訪問印度金奈,當地學校讓兩千名學生戴上習近平面具迎接,場面頗為奇特,而中共黨媒對此避而不提。中共在香港強推《禁蒙面法》之際,印度這種微妙舉動引起輿論特別關注。

習近平10月11日抵達印度,展開為期兩天的訪問,並與印度總理莫迪在南部臨海城市金奈舉行「非正式峰會」。

台灣聯合新聞網消息,習近平11日出訪印度,最令人訝異的是,通常他國領導人來訪,民眾頂多揮舞該國國旗歡迎,但印度金奈(Chennai)一間學校歡迎習近平的場面相當奇特,竟要求兩千名學生戴上習近平的面具,並坐在地上排成「習近平」字樣。

圖為印度學生戴上習近平面具,並排成「習近平」字樣。 (ARUN SANKAR/AFP via Getty Images)

據NDTV報導,習近平和莫迪的第二次非正式峰會,選在金奈南方的馬馬拉普拉姆(Mahabalipuram)地區舉辦,負責接待的學校掛出習近平的畫布,還打出「Hearty Welcome(熱烈歡迎)」的英文字樣,周圍的人則揮舞印度與中共的國旗。

戴上來訪領導人的面具以示歡迎,在國際外交場合少有先例。不過,對於印度學校使用如此「隆重」的儀式歡迎習近平,中共黨媒隻字不提。

《蘋果日報》則表示,香港日前開始實施《禁蒙面法》,港人連戴口罩上街都被警察截查。印度過千學生卻戴上面具,變成了「習近平」。

近4個月來,香港的民主抗爭如火如荼,學生一直是前線抗議的主力軍。而中共在香港實施紅色恐怖,鎮壓港人抗爭,已經激起全球憤怒,自由社會的各界人士都在紛紛發聲支持港人,並譴責中共。

習近平訪問印度,場內在歡迎,場外印度人則在焚燒中共血旗和畫像以示抗議。(BIJU BORO/AFP via Getty Images)

《德國之聲》報導,習近平訪印之前,北京剛剛強烈批評印度改變印屬克什米爾地位,並支持印度對手巴基斯坦的立場。習近平和莫迪會不會談論這個敏感話題,成為這次非正式峰會的焦點。

在此之前,印度撤銷了印控克什米爾地區的自治區地位,重組為兩個聯邦直轄區。中印雙方都主張對該地區擁有主權,印度突然強化控制,被認為侵犯中國主權。但是,中共為應付香港危機和貿易戰而焦頭爛額之際,刻意壓制了這個消息,一度引起中國「愛國」網民的不滿。

《德國之聲》報導還說,中印上個世紀曾為領土爆發戰爭。除了克什米爾,雙方在印度阿魯納恰爾邦((中國稱「藏南」)還存在領土爭議,雙方經常因此發生邊境衝突,兩年前曾緊張對峙持續了兩個月。

報導稱,中印對彼此成見根深蒂固,包括邊界戰爭、印度收留達賴喇嘛、中方和巴基斯坦關係密切等,都導致雙方互不信任。新德里對北京不斷擴張實力一直保持警惕。中共則對印度與美日等國家的緊密關係感到擔憂。另外,雙方在貿易方面也存有分歧。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