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8家中企名單曝光 多數助中共監控新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9日訊】美國政府日前以「協助中共侵害人權」為由,將8家中國企業列入貿易制裁「黑名單」,其中大多數企業曾幫助中共監控新疆維族人

綜合媒體報導,10月8日,美國政府以「協助中共侵害人權」為由,將8家中國企業增列入貿易「黑名單」,即刻禁止這些公司向美國企業購買零件機組,不僅會影響這8家中企本身,也對其供應商、顧客及融資方造成重擊。

這8家企業分別是「海康威視」、「商湯科技」、「曠視科技」、「科大訊飛」、「大華技術」、「美亞柏科」、「依圖科技」、「頤信科技」。

這些企業中,大多數企業曾幫助中共監控新疆維族人。如,「海康威視」(Hikvision)為本次美國黑名單中最為「知名」的監視器大廠,亦為全球最大的監視系統供應商,同時也向破壞新疆維吾爾族人的中共警察機關供應各式設備,飽受國際社會批評。

美國今年8月中通過法律,禁止聯邦政府機關採購中國5家企業產品,以預防資安、國安威脅,海康威視即為其中之一。

報導指出,海康威視市值約420億美元,中共政府控股42%,該公司每年海外營收約有70億美元,高達30%被轉回中國。

商湯科技」,為中國最快速成長的AI科技公司之一。商湯科技利用AI技術搭配監視畫面來分析人臉,進而辨認身份,讓中共政府可以追蹤並抓捕在公共空間露臉的嫌犯。商湯科技主要客戶包括中共公安部、中國移動、海航集團和華為科技等。中國手機品牌OPPO和Vivo中所使用的臉部解鎖等功能,也是出自商湯科技之手。

2011年由清華大學畢業生創立的「曠視科技」(Megvii),以臉部辨識平臺「Face++」聞名,也向中共政府、阿里巴巴、螞蟻金融、聯想、華為等公司提供臉部辨識及AI技術。

「科大訊飛」(Iflytek)成立於1999年,專攻語音辨識,是中國語音AI的領頭羊。中國國有通訊企業中國移動持有科大訊飛12.85%股權,是最大的股東。

《路透》曾報導,科大訊飛獨家供應新疆喀什市(Kashgar)警方,共25項「聲紋」採集系統,且與新疆監獄管理機關有其他合作協議。

據報導,中共政府近年來在新疆地區建起不少「再教育營」以便大規模秘密拘押維族人,遭到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聯合國人權問題專家、學者和活動人士估計,有多達100萬人被關押在新疆各地的再教育營中。

中國龐大的跟蹤監視系統,把跟蹤監視到的數據匯總為一個綜合得分,並評定為「安全」、「正常」或者「不安全」。基於這些類別,有些人就可能被關進再教育營。

今年2月,中國深圳一家人臉識別公司被發現,對新疆多達兩百多萬人進行跟蹤監視,而且所跟蹤的數據全部外泄,可供任何人訪問。其中包括姓名、身份證號碼、生日和住址等資料。

此前也有報導說,新疆當局在所有車輛上都安裝了GPS跟蹤系統,此外人們的手機上也必須安裝政府的監控應用程序。維吾爾人買菜刀時,他們的身份證數據會以二維碼的形式被刻在刀刃上。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