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再出花招搶民財 中共建「吹哨人」制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9日訊】中共最近推出所謂的「吹哨人」制度,聲稱要重獎舉報企業違規內部告密者。評論認爲,這是中共搶奪民企財富的又一花招。

9月12號,中共國務院發布《關於加強和規範事中事後監管的指導意見》書,其中規定:針對市場主體建立所謂「吹哨人」和內部舉報人等制度,對嚴重違法違規行為和重大風險隱患的舉報,予以重獎和嚴格保護。

隨後,中共媒體發文讚頌「吹哨人」制度,說這是西方早已沿用的,是對有害於社會公共利益行為進行揭發的優秀制度。還說:「吹哨人」身為行業內部人員,比消費者和政府執法人員,更熟悉行業內情,既能填補執法的空白,防止政府部門膨脹,又能降低監督的成本,使執法更加有的放矢。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指出,西方的「吹哨人」制度,是在司法真正獨立、有公信力的法治前提下實施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有多少人試圖去揭露中共官員貪污腐敗的時候,這些吹哨人他們的下場都怎麼樣?」

旅美學者何清漣撰文指出,中共推出「吹哨人」制度,目的是尋找民企的污點, 啟動公私合營的2.0升級版。

文章說,從行賄、非法經營、逃稅等三者入手整治商界,是中共當局用之稔熟且非常靈驗的法寳。

事實上,在中共宣布吹哨人制度之前,已經開始民營企業的所謂「反腐」動作。

中國多家大型民營企業,如:騰訊、京東、華為、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等,紛紛加入內部反腐陣營。黨媒表揚說:「這些民營企業以大刀闊斧的姿態向內部腐敗宣戰,不僅主動清理門戶,而且敢於自揭家醜。」

不過隨後不久,這些民企的大佬就紛紛退位,如:馬雲壯年讓位;馬化騰卸任法人代表。

大陸中國問題研究人士 李先生:「表面上是公私合營,或者是逼著你企業老闆把錢、把權都交出來,很多企業家都很明白了,不管是柳傳志,當然他是大一點的,小一點的包括鄉鎮裡有錢的人,現在都很明確了,只能保持一致,只能舉手投降。」

這些富翁深知, 面對中共這種公開的「尋污」行動,一旦吹哨人檢舉,連捨財保身的可能性都沒有。

李先生:「因為在中國任何一個企業不去偷稅漏稅、各個關口只要按照正常營運,根本就無法生存下去,你只能用各種中國特色的手段來滿足它的某些需求,這個企業才能往下走。」

日前,中共官媒還報導說,在私營企業發達的杭州,政府會抽調100名官員,進駐阿里巴巴、吉利控股、娃哈哈等百家重點企業。

大陸中國問題研究人士李先生表示,官員進駐民營企業,已經是一個很普遍的現象。

李先生:「普遍滲入到各個行業,表面上是代表政府給你提供服務的,誰都明白就是來接收的。現在已經到了拿這些所謂富人的錢來支撐整個局面,要不然它馬上得崩盤。」

李先生表示,目前的問題是:中共搶奪了這些民營企業後,所引發的債務償還等社會問題該如何善後?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 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