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新發現:木星現大黑斑 長近3600公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6日訊】最近,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太空任務執行者之一——「朱諾號」(Juno)拍攝到木星上出現一個大大的黑斑,引起人們浮想聯翩:這可能是一個人類迄今為止從未發現的現象?還是有人對科學家惡作劇?

其實都不是。根據NASA的說法,這事實上是木星月亮——木衛一(艾奧)巨大的影子造成的。

木星有79顆衛星。其中有4顆最大、最亮,分別為木衛一(又名艾奧,Io);木衛二(又名歐羅巴,Europa);木衛三(又名佳利美德,Ganymede)和木衛四(又名卡利斯多,Callisto)。

1610年,伽利略在觀察木星時發現了它們,所以這4顆木衛星被稱為伽利略衛星。

此次NASA觀察到的大黑斑就是由於太陽被木衛一艾奧遮擋造成的。與月球會給地球帶來日蝕現象類似。

由於受到木星與其它衛星重力變化所造成潮汐熱力的影響,木衛一上的火山活動非常活躍,有的火山噴發物可高達500公里。科學家從過去數年的觀測數據分析估計,木衛一上最大的洛基(Loki)火山在9月中旬左右噴發。

這個大黑斑是由於某種光學效應,木衛一陰影的總大小即半影,隨著與太陽的距離增加而增加造成的。

根據NASA的觀測,日蝕中所產生的這個巨型黑色斑點長2,200英里(約3,541公里)。也就是說,大約是紐約市和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Las Vegas)之間的距離。

根據NASA的說法,由於木星是銀河系中最大的行星,而且其軌道傾角相較於地球和火星非常小(只有3.13°),因此它有幾顆「月亮」經常遮天蔽日,造成類似日蝕現象。

這張照片是由「朱諾號」於9月11日在完成第22個完整木星軌道運行後拍攝的。

該航天器於2011年8月5日被發射升空,並於2016年7月4日首次進入木星極軌道。2018年6月7日,NASA宣布「朱諾號」的主要科學任務將延長至2021年7月。完成任務後,「朱諾號」將脫離軌道進入木星大氣層。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