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台4大電子巨頭正準備撤出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6日訊】台資企業是中國電子製造業的主要支柱之一。但隨著美中貿易戰逐步升級,台商也在加入歐美企業撤離中國的大潮。美媒報導,台灣四大電子巨頭正在布局轉移在華生產線。

10月5日,《自由時報》引述美國彭博社一篇題為<中國製造業幕後的大亨們都在準備轉向>的報導指,美中貿易戰已讓台灣企業家重新考慮在中國的業務。鴻海科技、英業達、廣達電腦、仁寶電腦這四家台灣製造業大廠,也開始有了撤離中國的計劃。

30年前台灣商人大舉跨過台灣海峽,推動中國成為世界第一的電子製造業大國。這四家台灣巨頭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占中國出口美國電腦、手機等科技產品的40%。這四家台企背後的靈魂人物,也就是郭台銘、葉國一、林百里以及陳瑞聰,其一舉一動也將成為撤資中國大潮的重要指標。

報導說,鴻海富士康仍在中國超過30個城市設有工廠,不過近來已在印度擴大生產舊型iPhone,也在美國威州建設生產伺服器及面板零組件的工廠。

還有消息指,英業達已有意將越南的蘭花種植場改建為工廠,並且已有部份生產線移往馬來西亞及台灣桃園。

廣達電腦也決定要回桃園生產旗艦產品,並有意擴建美國的數據中心。林百里4日宣布,將在泰國設立子公司,這被認為是廣達電腦在東南亞擴展業務的第一步。

仁寶電腦則決定將部份生產線移回桃園,或轉到越南。

報導指,雖然這些轉向都只是剛剛開始,但是「任何離去的,都不會馬上就回來」。

近年來,中國經濟下行和勞動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已經迫使部份外商撤出中國。美中貿易戰引發的中國輸美產品加高關稅,更加速了外資移出生產線。全球供應鏈的重組,引發了中國製造業大規模萎縮,並帶來了嚴峻的就業危機。

今年7月,《福布斯》引述全球質檢與合規檢測服務商啟邁(QIMA)的調查報告指,搬離中國的美國企業比例已達80%,歐洲企業比例是67%。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