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發彈劾調查傳票 蓬佩奧拒絕出席聽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2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二(10月1日)表示,對於眾議院民主黨人就彈劾調查而舉行的聽證會,5名現任及前任國務院官員都不會出席。

根據蓬佩奧在推特上公布的信件,他聲稱,眾議院要求5名現任及前任國務院官員從本週開始到國會作證,這引發了對於重大法律和程序問題的擔憂。他質疑,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The House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是否有權憑藉上週發出的傳票而強迫國務院官員作證。

蓬佩奧在致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的信中寫道,基於嚴重的法律和程序缺陷,該委員會所定的作證日期不可行。

他補充說,隨着在這些問題上進一步明確,國務院將在不久的將來與該委員會進一步聯繫。

蓬佩奧指出,民主黨人威脅國務院官員,如不按他們規定的期限提交文件並作證,就將構成妨礙彈劾調查罪,這是沒有法律依據的。

蓬佩奧還指出,關於烏克蘭及川普總統與烏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之間的交往,民主黨人提出了大量要求,並企圖以此恐嚇、脅迫、違規對待國務院幾名專業人員和職業外交官,這種現象令人擔憂。

蓬佩奧明確表示,他不會容忍這種策略,且將利用所有可用的方法來阻止並揭發任何企圖恐嚇國務院官員的企圖。

上週五,外交事務委員會向蓬佩奧發出傳票,索要川普政府處理烏克蘭問題的文件。這是眾議院啟動彈劾調查後發出的首張傳票。

傳票指責蓬佩奧在民主黨人開始調查川普與澤倫斯基的通話後,拒絕提供國會索要的信息。傳票還威脅,如蓬佩奧繼續拒絕提交文件,這將成為指控他妨礙調查的證據。

委員會主席給蓬佩奧一週的時間執行傳票要求,截止日期設於10月4日。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