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十一】數十萬港人示威 多地開真槍數十人受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2日訊】10月1日港人發起國殤日大遊行,數十萬人上街,在多地展開示威活動。警方再度暴力鎮壓和抓捕,導致數十人受傷送醫。期間,警方多次拔出手槍發射實彈,並在荃灣擊中一名中學生左胸,致其命危。

10月1日下午,香港多區發起遊行示威,包括油麻地、佐敦,旺角、黃大仙、荃灣、深水埗、沙田、屯門等地。當日的抗議活動名為「沒有國慶,只有國殤」,口號是「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結束專政,還政於民」,遊行示威中「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天滅中共」、「反赤納粹(Chinazi)」等口號和標語隨處可見。

下午1時13分,遊行隊伍最先出現在港島銅鑼灣街頭。遊行隊伍的發起人是香港工黨李卓人、民主黨何俊仁、社民連梁國雄,以及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等。這次遊行是執行先前遭警方否決的遊行計劃。至2時半左右,陳皓桓宣布遊行人數已超過10萬人。2時50分,遊行隊伍首抵達終點後開始散開。

銅鑼灣遊行隊伍出發後不久,各區也相繼爆發較小規模的遊行和集會。警方隨即開始部署暴力清場,持續向示威者推進。

10月1日,荃灣示威過後,留下滿地替中共「賀壽」的冥幣。(PHILIP FONG/AFP/Getty Images)

接近3時,警方開始在沙田公園外發射催淚彈,驅散和抓捕示威者。之後各區的暴力清場和大抓捕也陸續開始。港鐵也配合警方行動,陸續關閉附近地鐵站。據報當天至少暫停47個地鐵站。

在警方的暴力清場中,催淚彈、胡椒噴霧、布袋彈、海綿彈、橡膠子彈被大量使用,抗議現場宛如戰場。警方的水炮車還在多地現身,向示威者噴射帶有化學成份的水柱。僅在沙田源禾路一地,市民當晚就蒐集了逾百枚各種彈殼。

同時,警方持續對示威者、市民甚至記者實施暴力和抓捕。至少一名記者被銬上手銬帶走。另外,中共疑再次出動黑社會襲擊示威者。在屯門大興邨街發生白衣人砍人事件,多人遭砍傷送醫。

當晚醫管局宣稱,截至晚間9時,共51人受傷送院,年齡介於11至75歲,其中兩名男子危殆,其後2人嚴重,23人穩定,24人出院。

大批防暴警察撲向示威者,實施暴力抓捕。(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在與警方的對峙中,部份示威者使用棍棒、雨傘、磚頭、汽油彈進行反擊,並被警方血腥暴力激怒,破壞了部份政府大樓的玻璃和幾家「撐警」的商舖。

因為警方的殘暴已激起更大民憤和更激烈反抗,當日警察在多個地點動用手槍恐嚇示威者,並多次開槍。其中一次在荃灣擊中一名示威者左胸,致其生命危殆。

當晚9時半,警方透露,除了稍早在彌敦道及荃灣近鱟地坊有警察開槍,荃灣沙嘴道也開過兩槍,但沒有人被擊中。

另外,下午3時左右,在油麻地的窩打老道附近,警察在遭受攻擊時,也向天開了兩槍。當時,兩輛警方衝鋒車遭遇數十名示威者圍堵。3名警察下車試圖用警棍驅散示威者,但遭到激烈反抗,其中兩人被打破頭部。多名警察隨即都拔出手槍,其中一人以45度角向天開兩槍逼退示威者。

【十一】油麻地開真槍片段一架EU車數量的警員,在窩打老道及彌敦道交界比示威者圍打,有兩個警員被打到頭破血流。警察之後撤退上車,但有人走得慢落單,被示威者追打,已上車警員重新落車,並開槍。(3:40 PM)

Posted by PassionTimes 熱血時報 on Tuesday, October 1, 2019

下午4時10分左右,數名警察在荃灣遭示威者圍攻,至少兩名警察拔槍恐嚇,其中一名警察在示威者退卻時,開槍近距離打中一名示威者左胸,致其生命危殆。警方當晚稱,傷者左肺受傷,送醫後已取出子彈,但因碎片導致血胸症狀,仍需繼續治療。

警方這次開槍,被港媒拍到清晰視頻。警方被迫承認開槍射人,但聲稱是遭到「安全威脅」時的「正當防衞」。但視頻顯示,開槍警察並沒有遭遇攻擊,而且開槍前沒有發出任何警告,因此被指蓄意殺人。

另外,警方宣稱傷者是一名18歲男子。但據港媒報導,中槍者是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一名16歲的中五學生,學校高層和班主任都已趕往醫院。警方宣稱傷者18歲,被質疑旨在掩蓋其槍傷未成年人的事實。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