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反極權遊行 港警喬裝示威者縱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1日訊】在中共十一建政日來臨的同時,反送中運動熱潮在全球各地開花。9月29號,香港市民也同步在全球多個城市,進行「反極權」大遊行,但活動開始前就遭警方暴力清場,導致多人受傷、被捕。更有媒體和市民再次目擊,警方喬裝成抗議者在地鐵站縱火。
9月29號,香港市民發起的「929全球反極權大遊行」,下午3點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外的軒尼詩道起步,遊行到金鐘政府總部,示威民眾高唱《願榮光歸香港》等歌曲,也有民眾伸出五個手指,要求「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還有民眾手持「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天滅中共」等旗幟和各式標語表達訴求。

由於遊行沒有獲得警方同意,警方當天中午12點多就在香港多地巡查,引發市民不滿,過程中爆發激烈的警民衝突。遊行開始後,警方再次出動水炮車、催淚彈、辣椒水,展開「無差別清場」。

香港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律師:「很多時候這個遊行都是和平的,組織者都是有辦法來維持整個遊行的秩序,大部分人是和平的,是可以正常的履行大公民的權利,現在,他連這點權利都剝奪了,後果就是引發了更多、更大群眾的不滿。」

在銅鑼灣某百貨公司附近,大批防暴警察抓捕示威者,更高舉黑旗要求聚集的民眾解散,但群眾卻越聚越多,之後警方動用催淚彈、辣椒水強行驅散,導致多人受傷。

警方還在崇光百貨對面,手拿警棍制伏一名白髮老人,引發在場市民不滿,人群高喊:「放人」。

何俊仁:「確實是非常暴力的,而且是沒有差別的去搜查,使用暴力對待民眾,有些看來不像是遊行示威的群眾。還有,暴力的對待記者、議員等等。」

香港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律師表示,香港警方使用暴力鎮壓手段,是為了製造強烈的白色恐怖環境。這對香港的環境和形象,有很負面的影響。

下午3點多,警方又在灣仔與金鐘一帶進行多次暴力清場行動,過程中,一名外媒記者被疑似橡膠子彈射中右眼後倒地。

另有市民拍下,一群身穿黑衣的速龍小隊警察,手持警棍和圓盾在街道上奔跑時,遇到一群頭戴黑色面罩的便衣人士,準備上前盤查時,對面人大喊:「自己人、自己人。」

也有假扮示威者的多位蒙面人在被市民揭開真實面目後,惱羞成怒,用警棍追打市民,甚至有警察掏出實彈槍對準市民射擊。

何俊仁:「差不多兩三個月前,已經很多民眾投訴,現在那些防暴警察是不可能完全沒有編號,所以根本沒有辦法可以知道他們的身分,而且他們全都是蒙面,跟那些抗議的群眾穿的衣服也是一樣的。所以現在有一些暴力的行為,是不是全部都是那些示威者做的呢?這個我們也不肯定。」

據自由亞洲電臺的消息,當天遊行期間,灣仔地鐵站也被人縱火。現場有目擊者表示,看見警察從地鐵站衝出來後,護送十多名裝扮成示威者的人士進入地鐵站內。

附近的街坊也紛紛表示,有理由相信在現場縱火的人就是那批受到警方保護的一批人,而現場警察也拒絕向媒體回應那批人士的真實身分。

何俊仁:「現在有很多指控,那些喬裝的警察、臥底的警察,可能是他們挑撥,他們也有參與,煽動一些破壞的行為,使警察可以有藉口來施暴。」

另外,在金鐘地區,也被市民拍到有兩名便裝男子,一人身穿黑衣,另一人身穿白衣,將地上的磚塊搬上一輛警車。

雖然29號一整天的遊行遭到警方持續的暴力打壓,但香港民眾依然在催淚彈、水跑車與胡椒噴霧中勇敢前行。

一位香港市民表示,大家都看到了,近來香港警察已經變本加厲,像納粹黨一樣的執法手段,所以我們一定要出來,也希望世界各國都關注這個納粹黨和法西斯主義正在侵蝕著這個世界,所以我們要出來發聲。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