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陷兩難?傳林鄭最後一刻獲邀赴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30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不僅令中共十一活動倍顯尷尬,也引發中南海權鬥白熱化。有消息稱,是否讓特首林鄭月娥出席赴京活動,讓習近平陷入兩難,直到最後一刻,港府才宣布林鄭獲邀赴京。

香港特區政府9月29日宣布,特首林鄭月娥週一(9月30日)將離開香港,前往北京參加10月1日舉行的活動,這也意味著她將不會出席港府當天在室內進行的升旗儀式等相關活動。

特首辦公室還透露,跟隨林鄭月娥前往北京的還有一個由香港各界人士組成的,240人的代表團。林鄭將於10月1日傍晚返回香港。

有海外中文媒體報導稱,林鄭是在最後一刻才登上北京觀禮名單。

外界注意到,在26日晚間,林鄭月娥與150位市民舉行首場「社區對話」時,其中一名市民當面對林鄭嗆聲,指其未獲邀出席北京的活動。這位市民的話引起外界關注。

報導稱,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3個月,已成國際矚目焦點,危及香港國際金融地位,也傳出中南海為爭香港地盤而權鬥慘烈,林鄭成為雙方的夾心餅乾。

有分析指出,習近平對是否讓林鄭去北京觀禮閱兵,出現「兩難」局面,因為見地區受邀官員是官場慣例,可以體現出中共黨內「和諧」;如果不見則表示黨內對香港問題矛盾甚深。

早前,林鄭宣布撤回修例引發對中共高層分裂的猜測。9月3日,中共港澳辦剛剛召開記者會抨擊香港的抗爭活動,態度強硬。林鄭卻在次日突然宣布撤回修例,而港澳辦、中聯辦也一反常態,對此隻字不提。

林鄭在9月5日又舉行記者會,聲稱這次撤回修例的決定是由港府提出,中央政府對此表示支持。觀察人士認為,這顯示中南海確有可能繞過了港澳辦系統,直接對林鄭授意。同時凸顯中共高層分裂已經公開化。

《南華早報》日前引述消息人士稱,撤回修例的計劃是港府在9月3日上報給習近平辦公室,經審議並獲得批准的。並指「這已不是香港政府處理問題的範圍內」。

目前香港局勢越來越惡化,而中共高層對於香港問題一直處於外界看不清楚的狀態,被認為是中共權鬥所致。香港歷來被認為是江澤民及曾慶紅的地盤,現屆中共港澳協調工作小組組長韓正,以及副組長楊潔篪,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人,均屬於江、曾派系。

近日港澳辦和中聯辦出現人事異動,港澳辦綜合司司長向斌升為黨組成員,中共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將出任港澳小組副組長,被認為是習近平稀釋江派地盤,進而擴大對港澳控制權之舉。

資深政論人士林保華在臺媒撰文分析說,香港目前處於中共權力鬥爭的磨心,各派都希望對方犯錯而撈取好處。然而,無論哪一派得勝,付出代價的都是香港。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