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開打金融戰?傳美要逼中企從美退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30日訊】目前中美貿易戰,大有升級到金融戰之勢。有消息說,美國政府正在考慮要求中國企業,從美國證券交易所退市,並限制美方在中國的投資。受此影響,包括「阿里巴巴」在內的多支在美上市的中資企業股票大跌。

「路透社」9月27號報導說, 三位了解情況的消息人士表示,川普政府正在考慮把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摘牌。一位消息人士表示,促使川普政府考慮這一行動的原因是,對中國企業活動的「安全擔憂」與日俱增。

美國「彭博新聞社」則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川普已經批准了摘牌的相關討論。官員們還在研究美國如何限制美國公司管理的股指中,中國成份股的數量。

受此消息影響,中國電子商務公司阿里巴巴(BABA.N)、京東(JD.O)和搜索引擎公司百度(BIDU.O),在下午的交易中,下跌4%-7%不等。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認為,川普政府這樣做的目的,一是想保護美國國家安全、投資安全和堅持人權理念;二是川普政府實施美、中經濟脫鉤政策,金融也必然脫鉤;三是這符合美國強硬派的理念。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或者是美國資金投資中國上市公司裡面,既有大量公司從事軍工、通信等行業,也有大量侵犯人權的企業,還有長期造假帳和資訊不披露的公司。」

秦鵬介紹說,像中航工業集團、中船重工等軍工企業,還有像大華科技、海康威視等,都是利用美國資金和技術壯大自己,卻對美國和其它國家的國安造成威脅、或對民眾實施監控、迫害人權行為。

今年6月,美國兩黨議員提出了一項議案,要求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接受美方監管,包括披露審計報告,否則將面臨摘牌。

美國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表示,不應再允許北京方面成為在美上市中國公司不受美國有關財務透明度和問責制法律法規約束的保護傘。

長期以來,中共當局一直以國家安全的理由,不允許海外監管機構對中國會計師事務所,包括國際四大會計事務所在華分支機搆,進行審計檢查。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表示,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當初上市的時候,就是因為企業核心的財務資料、經營資料不能提交給美國,它們都是以「交罰款」代替。現在美國政府要求它們罰款歸罰款,合乎規定仍須合乎規定。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既然你企業要在美國市場掛牌上市,要面向美國資本市場融資,那你還是要合乎當地的這種法律規範。這是比較合適的。如果說,他要認為這是有礙國家經濟安全、喪權辱國,不低頭。不低頭那就摘牌。」

鄭旭光表示,讓這些企業合規與美中貿易談判是一致的,就是要讓中共和企業合規。

花旗經濟學家羅哈斯(Cesar Rojas)在一份報告中指出,如果美國真的把中企排除在美國股市之外的話,對超過200間在美上市中企是「沉重」打擊。這份報告的題目是《美國潛在最極端的報復:封殺中國進入美國市場》。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策略師David Cui的團隊也指出,如果中國無法在美國「首次公開募股」(IPO),這將傷害中國新興科技業。

秦鵬:「一旦美國完全禁止或者是部分,它將導致中國公司獲取海外資金的能力遭到重創。目前在美國上市的公司市值應該是1.2萬億到1.8萬億美元,甚至更高。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截至2019年8月8號,市值是3.8萬億美元。香港股市裡面大概一半也是美國資金。」

秦鵬還認為,中企在退市過程中,還會消耗大量外匯,這會使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鄭旭光表示,如果喪失了在香港和美國的融資功能,中國企業從哪裡融資成了大問題。鄭旭光指出,當初中國企業上市就是為了解決國有企業脫困的問題,後來才發展到私企、創業板等。但目前美國對此不再像以前那樣容忍中企偷竊。不合規就會被摘牌。

鄭旭光還表示,中共也看到了它可能面臨的風險,所以最近妄想收購倫敦交易所來彌補。

採訪/常春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