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抗爭愈趨激烈 學者:制度失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9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的街頭抗爭愈趨激烈,有學者認為是由於制度失效。

週日,香港電台節目《城市論壇》討論雨傘運動五週年及公民抗命等議題。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認為,法治不單規管市民,也要規管政府。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另外一項更加體現到法治是否存在於一個地方,就是看看政府是否和普通人一樣平等,當政府犯法時,或者當制度出現問題時,都是要承受和負責任的。但我們過去一段日子似乎只見到市民被懲罰。」

對於港人的抗爭手法愈趨激烈,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認為,是由於制度失效。

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如果現有制度失效,暴力就會派上用場。所以我覺得,我現在看到香港的問題,是現在的管治制度失效。我們要改革這個制度,如果我們不改革這個制度,只是在一些較低的層次討論,其實是失焦的。」

李彭廣表示,如果政府不設法了解原因,只把犯法的人判監,將會「沒完沒了」,無法解決問題。

新唐人記者黃曉翔、郭威利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