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總統大選 塔利班連串攻擊至少9死逾百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9日訊】阿富汗約有960萬登記選民28日在嚴密維安下進行總統大選投票,投票結束後當局隨即展開計票作業。期間,塔利班叛亂分子在阿富汗各地投票所發動攻擊,連串爆炸造成至少9人死亡、100多人受傷。

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選前揚言對這場選舉發動破壞,阿富汗政府動員7萬2000名維安部隊,在全國4942處投票所協助維安。而在塔利班掌控的地區,投票特別冒險,因此投票率往往很低。這些叛亂分子為了展現權力,而關閉了許多投票所。

阿富汗獨立選舉委員會(Independent Election Commission, IEC)官員表示,在進行投票時,他們未能與其中的901處投票所取得聯繫。

為防自殺炸彈客破壞選舉,相關當局封鎖首都喀布爾(Kabul)部分地區,並派出軍人駐守街道,禁止卡車進入喀布爾。

不過13個省仍接連傳出恐怖攻擊事件。阿富汗署理防長哈立德(Asadullah Khalid)指,塔利班在全國各個票站發動68次襲擊。一間醫院的負責人告訴法新社,南部坎達哈(Kandahar 坎大哈)一處投票所發生爆炸,造成至少16人受傷。

東部南加哈省(Nangarhar)省長發言人柯吉亞尼(Attaullah Khogyani)表示,查拉拉巴(Jalalabad)一處投票所附近發生爆炸,導致1人死亡、2人受傷。

2014年曾因投票而遭塔利班砍下右手食指的當地商人薩菲(Safiullah Safi)表示,面對長達18年的戰爭令不少人對選舉喪失信心,但暴力未能阻止他行使公民權,這次仍繼續投票。他說︰「為了我的孩子、我的國家的未來,即使我整隻手被砍下,我也不會退縮。」當年大選投票時,塔利班分子剁下至少11選民的手指。

圖為,2014年6月15日,塔利班武裝分子在赫拉特切斷投票選民蘸有墨水的手指,受傷民眾送醫治療。(Aref Karimi/AFP/Getty Images)

阿富汗總統大選首輪投票,將從14名候選人中選出最終勝利者。在競爭中,就屬阿富汗總統加尼(Ashraf Ghani)、和他的前副手阿布杜拉(Abdullah Abdullah)最激烈。

獨立選舉委員會表示,因地方上開票作業等較耗費時間,初步開票結果將等到10月19日才可望公布,候選人必須獲得逾50%選票才能直接當選,否則得票最高的前兩位候選人,將於11月舉行的第2輪決選一決勝負。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