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酷了! NASA模擬黑洞引力影片曝光(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8日訊】黑洞是人類觀測到的太空神秘現象中比較廣為人知的一個特殊現象,長期以來人們對黑洞的存在形態充滿好奇。日前美國太空總署(NASA)發佈了一段「黑洞引力扭曲光線」的模擬動態影片,讓公眾能夠以十分直觀的方式去了解黑洞「重力扭曲時空結構」的輪廓。

從已公開的視頻中可以看到,處於正中間位置的黑洞周圍,有水流般的光束環繞着黑洞旋轉並逐漸變形。據科學家的解釋,那就是被重力吸引過去的物質「吸積盤」摩擦發出的輻射(accretion disk)。

據稱,「吸積盤」由氣體、星塵等物質組成,其中氣體在最靠近黑洞的內環以接近光速的速度旋轉,外環氣體旋轉則較慢。這些物質在以接近光速的高速度繞圈旋轉的時候,會將X光及伽馬射線以可見光的形態釋放。

根據都卜勒集束效應(doppler beaming)的解釋,吸積盤從左流近觀者的發光氣體,會比往右側流遠的部分更亮,若從黑洞正面來看,其「不對稱性」的模樣將會消失。

模擬圖中頂部的光線是從黑洞後方發出的,黑洞以強大重力扭曲光線形成「重力透鏡效應」(gravitational lensing),內側的1條細線則被科學家稱為「光子環」(photon ring)。

NASA將模擬動態影片公開後,吸引了大量網民圍觀並熱烈討論。眾網友紛紛留言讚歎「真酷」、「迷幻」、「超炫」。

有網民留言評論說,如此逼真地對黑洞引力如何讓光線圍繞黑洞發生彎曲的現象進行動態模擬,是天文學界的一個「創舉」;也有網友留言指出,當黑洞吸收星星時,它的真實外觀是黑色的圓形物體,非常黑,人類從地球上用肉眼根本看不到,它是世界上「最黑暗的物體」。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