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修新法多地爆衝突 雅加達88人受傷(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5日訊】印尼國會24日原定投票表決爭議性極高的刑法修正案等案,將婚外性行為、墮胎及侮辱總統等列作違法行為,引發大學生上街抗議,多地發生衝突。首都雅加達在衝突中,已知有88名示威者受傷。總統佐科威呼籲國會暫緩修法。

雅加達(Jakarta),數千名大學生身穿學校夾克在距離國會數百公尺外的街頭集結,揮舞學校旗幟,整隊向國會前進,要求正視「學生的力量」。期間高喊「拒絕新法」、「我們的國會該死的愚蠢」等口號,表達對國會的不滿。

印尼羅盤報(Kompas)報導,雅加達警方在當天下午4時30分左右使用催淚瓦斯及鎮暴水車,驅散在國會前抗議的學生,不過仍有許多學生試圖闖進國會。已知有88名示威者因骨折、頭部受傷及吸入催淚氣體而送醫。警方清場行動於25日凌晨完成。

2019年9月24日,雅加達警方使用催淚瓦斯及鎮暴水車,驅散在國會前抗議的學生。(ANDRI SAPUTRA/AFP/Getty Images)
2019年9月24,印尼雅加達學生示威遊行,抗議政府提議改變刑法,警方發射催淚瓦斯驅散。(ADEK BERRY/AFP/Getty Images)

另外大批學生在南蘇拉威西省首府錫江(Makassar)、西爪哇省的萬隆(Bandung)、中爪哇省的梭羅(Solo)及三寶瓏(Semarang)和東爪哇省的瑪琅(Malang)等地的國會辦公室抗議,並且與警方發生衝突的事件。

大批學生團體揚言週三捲土重來,直至新法撤回為止。

印尼國會在11日通過關於肅貪委員會(KPK)的修正案,佐科威(Joko Widodo)於17日簽署法案。抗議學生拒絕接受新法,要求撤回此案。

印尼日惹大學學生烏哈克(Ulhaq)說,依照新法,肅貪委員會必須獲得國會同意,才能發動貪污調查,「很多貪污的事情都發生在國會」,如要取得國會同意,「要如何肅貪?」

同樣引起極大爭議的,包含禁止婚姻外的同居行為、未婚者合意性行為及同性間的性行為,被社會質疑,修法通過將迫害人權。

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報導,印尼現行的刑法只禁止婚姻外的性行為,並未規範結婚前的合意性行為。

此外,印尼現行法律雖也禁止墮胎,但允許女性在有醫療需要及因被強暴而懷孕的狀況下墮胎,修正草案則完全禁止墮胎,沒有例外,違者最高可被判刑4年。

中央社引述印尼UIMA大學學生莫尼卡(Monica)說,草案很多內容不合理,例如被強暴懷孕的女性若要墮胎,就要服刑。她說,國會議員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應該為民眾著想,不要只想到自己的利益。她對國會很失望。

經過印尼大學生連日抗議,佐科威呼籲暫緩修法,國會議長班邦(Bambang Soesatyo)當天表示「不投票」。

2019年9月24,印尼雅加達學生示威遊行,抗議政府提議改變刑法,警方發射催淚瓦斯驅散。圖為,示威學生受傷,被抬離危險地點。(ADEK BERRY/AFP/Getty Images)
2019年9月24,印尼雅加達學生示威遊行,抗議政府提議改變刑法,警方發射催淚瓦斯驅散。 (ADEK BERRY/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