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石油設施被炸 英法德齊控伊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4日訊】聯合國大會場期間,法國、德國及英國領導人23日進行場邊會談後一致表示,本月14日沙特阿拉伯兩處石油設施遭攻擊,伊朗顯然是幕後黑手,並呼籲德黑蘭當局選擇對話,不要進一步「挑釁」。

路透社報導,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稍早已將矛頭指向伊朗,這次是法德兩國首度跟進。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墨克爾(Angela Merkel)和約翰遜在聯合國大會場邊會談,將沙特阿布蓋格(Abqaiq)與胡賴斯(Khurais)石油設施爆炸事件歸咎伊朗。解決方法則採取外交途徑。

英法德3國表示:「我們呼籲伊朗進行這類對話,避免任何新的挑釁和升高緊張舉動。這些攻擊也凸顯有必要降低區域緊張、維持外交努力並與各方交涉。」

儘管美國總統川普去年宣布退出2015年伊朗核協議,英法德3國表示,他們仍會維持核協議,但要求德黑蘭當局在背棄部分承諾後,重新遵守所有協議規定。

不過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隨後推文表示,伊朗排除與強權磋商新協議的可能性,並批評歐洲合作夥伴未能履行他們在核協議的承諾。

沙特阿拉伯石油設施遭攻擊後,美國總統川普20日批准增派部隊,加強沙特防空能力。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2日表示,美國致力避免與伊朗開戰,增兵波斯灣地區是為了「嚇阻與防衛」。

蓬佩奧說,如果這類嚇阻措施無效,他相信總統川普會採取行動,這點伊朗領導階層心知肚明。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