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22 )乞丐與紫砂壺

在很久以前,有個財主非常喜歡茶道,這個財主心地善良,喜歡施捨,凡是到他家喝茶的人,無論貧富,只要來,他就吩咐僕人好生招待。

一天,財主家門口進來一個穿得破破爛爛的乞丐,不提討飯的事,只說來討碗茶喝。僕人連忙讓他進屋,給他倒一了碗茶。

乞丐看了一下,說:「茶不好。」

僕人見他懂,連忙換好茶來。

乞丐聞了聞,說:「茶是好茶,但水不行,需要配上好的山泉水。」

僕人看出他有些來頭,連忙取了早有儲備的泉水再泡。

乞丐嘗了一口,說:「水是好水,但燒水的柴不行,柴需要用名山陰面的柴。因為陽面的柴質松,陰面的柴質緊硬。」

僕人終於確認這是個精通茶道之人,並請出老爺。

只說財主聽到稟報後很是驚訝,急忙來到廂房,只見乞丐中等身材、蓬頭垢面、衣衫襤褸的,但仔細打量,發現他一身貧困潦倒的背後,透露出睿智、大氣的氣質,而且很有親和力,財主暗自高興,有種他鄉遇故知的感覺。

財主問道:「不知貴客從何方而來,又到何方而去?」

乞丐答道:「我本是分文皆無的乞丐,不敢稱貴客,幾年來浪跡江湖,四海為家。」

財主看他不願透露詳情,就沒再問下去,只好分賓主坐下。

正在這時,下人快將重新沏好的茶送上來,二人各飲了一口,

財主問乞丐說:「請問現在茶味如何?」

乞丐說:「茶、水、柴、火都好了,只是泡茶的壺不好。」

財主說:「這已是我家最好的茶壺了。」

乞丐搖搖頭,小心翼翼地從懷裡掏出一把紫砂壺

財主雙手捧著紫砂壺,上看下看、左看右看、愛不釋手,連聲說:「珍品!世間珍品那!」

僕人在一旁提醒後,財主才將紫砂壺輕輕地交給僕人,又重新泡了一壺。

財主慢慢地品了一小口後,連聲說:「名壺妙韻、果不虛傳!」

財主立刻起身對乞丐作揖,說道:「先生:我要買你這把紫砂壺,價錢你定。」

乞丐回答說:「這是我自己用的,不賣!」

見乞丐起身倒掉茶,收起茶壺就要走。

財主連忙上前攔住說:「我願出一半家產換你這把紫砂壺。」

乞丐還是不答應,執意要走,財主急了說道:「我願出全部家產換你這把紫砂壺」。

乞丐聽了,笑了笑說:「不賣,因為它是我的命!」轉身竟然揚長而去了。

乞丐走後,財主是茶不想飲、飯不想吃、神魂顛倒、悶悶不樂。

心如火燎的太太吩咐下人趕緊去尋找乞丐。第三天下午,有個家人終於領著乞丐回來了,財主一見大喜,急忙上前說道:「先生要不咱這樣吧,壺還是你的,你就在我家住下,吃穿住行我全部包下,但是有個條件,你每天用此壺陪我喝茶,怎麼樣?」

乞丐一見財主確實是挺誠懇的,又想想自己的處境,也就答應了。

就這樣,乞丐住在了他家,和財主同吃同住,財主每次外出,遇到了困惑的事情,回來後就跟乞丐說,往往心中的迷惑就解開了;每次生活中遇到險關,一經乞丐的點撥,總是能夠化險為夷。兩人每天賞壺、泡茶、聊天,總感覺有說不完的話,為了無話不談的兄弟,有時侯晚飯後聊天,常常在不知不覺中就聊過了半夜。 財主心情舒暢,家業也更加順風順水,蒸蒸日上。

一天財主突然問起乞丐的身世,乞丐說,清朝的時候,爺爺曾經在朝中做官,很受皇帝的信賴,這把紫砂壺就是當朝皇帝賜給爺爺的。後來自己通過科考當上了知府,但是因為秉性剛正不阿,懲辦了地方豪強,那些人不甘失敗,竟然買通朝中權勢上下勾結,使他遭到陷害,流落街頭。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很多年已過,財主和乞丐也都變老了。一天,財主說:「兄膝下無兒女,又無其他親人,你若走在我之前,我來幫你保管這把紫砂壺,你看如何?」乞丐聽後,非常高興地答應了。

幾年之後,乞丐真的去世了,財主也就如願以償地得到了這把紫砂壺。一開始,他覺得終於擁有了這把紫砂壺,所以每天都陶醉在喜悅中。沒過多久,財主好像換了一個人似的,整天悶悶不樂,臉上也失去了原來的光澤,再用這個壺品茶時,卻總覺得茶味不對,欣賞這把壺的時候,壺似乎也失去了原來的魅力。

一天,財主拿著紫砂壺在後花園散步,無精打采的反覆嘟囔著:「乞丐兄、紫砂壺,乞丐兄、紫砂壺。」他無神的雙眼遙望著灰濛濛的天空,長嘆了幾聲後,好像突然感悟到了什麼,右臂一揮,把手中的紫砂壺向亂石堆拋去——。

故事說完了,結局出我所料,你有什麼想法呢?

朋友易得、知己難求(圖片來源:pixabay)

其實隨著時間的流逝,很多東西都改變了,財主與乞丐間的情誼已經超越了這把紫砂壺本身的價值,他們成為了知己

再好的東西沒有人與自己共享就失去了意義,再值錢的東西也沒有知己重要。

真正的知己是一份懂得,一份相知,一種淡淡的陪伴與共鳴。就猶如一杯清茶,淡然中沁入心田。

轉念想想自己的人生,什麼才是你心中最重要的東西呢?

──轉自《希望之聲》

(責任編輯:陳清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