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國安顧問 在華深刻經歷 變身務實鷹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4日訊】川普(特朗普)近日任命了新任國安顧問奧布來恩後,周日,新任「副國安顧問」出爐,由白宮亞洲政策顧問博明出任。

多家美國媒體報導,美國新任國安顧問奧布來恩,週日在空軍一號上宣佈,白宮亞洲政策顧問博明,將出任國安副顧問。

楊建利:「博明非常關注中國人權的狀況,這和他特殊的經歷有非常大的關係。」

現年43歲的博明,能說流利中文,曾出任《路透社》與《華爾街日報》駐北京記者。他曾因調查一家中國公司向其他國家出售核燃料,遭到中共政府打手毆打;還曾因報導大陸貪腐問題遭逮捕,警察當著他的面將其採訪筆記撕碎。他2005年撰文說:「在中國的生活可以告訴你,一個非民主國家能對它的公民做些什麼。」

博明31歲離開新聞界,加入美國海軍陸戰隊。美國媒體披露,「博明說,他在中國的壓抑經歷,點燃他心中的愛國主義」「讓他感受到美國所享有的自由是多麼稀有。」博明2017年進入國安會,主導亞洲軍事和外交政策。

楊建利:「可以說他非常了解中國的狀況,也對中共這個政權的性質認識的非常清楚。他以前對美國『對華政策』影響力就非常大,包括對川普,尤其是副總統彭斯去年一系列的重要演講文章,起到了比較關鍵的作用。他在白宮做安全副顧問,對中國的政策會有一個戰略上和道德上的清醒。 」

相較於前國安顧問博爾頓的「激進鷹派」立場;新任國安顧問奧布來恩、和副顧問博明,被視為「務實鷹派」。

楊建利:「博爾頓對所有獨裁國家強硬,尤其是對中東的強硬,使他一直在倡導對伊朗的戰爭。而美國政策制定者基本上形成了一個共識,中國(中共)現在是最大的威脅,如果在中東開一個戰場的話,會牽扯美國的精力。我覺得川普在戰略上可能和博爾頓有一定的分歧。我覺得他離開可能會有一個趨勢,使美國在中東進入戰爭的可能性減少,會集中精力對付中國(中共)和東亞的問題。 」

目前,川普的內閣及幕僚中,已有多名鷹派人物,如彭斯、蓬佩奧、納瓦羅等,他們的立場被外界稱為「反共不反華」,即區別中共與中國,主張對中共強硬,但對中國人民持友好態度。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