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57年來最差 另有三大威脅阻成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3日訊】美中貿易副部長級談判上週五結束,雙方確認10月將進行高級別會談。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不急於在2020大選前達成協議。而受貿易戰及關稅影響,中共政府為緩解困局允許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川普透露,中國經濟處於57年來最糟狀況。日本最大的管理諮詢和經濟研究公司「野村綜合研究所」專家的報告指出,中國除了貿易戰的壓力之外,還有三大威脅,讓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他們(中國)現在的經濟很糟糕。不是我要他們那麼糟糕,但這是最糟糕的他們說57年以來,兩週前還是22年來最糟,現在是57年,所以是越來越糟。他們的供應鏈支離破碎地很糟,公司正在撤離。」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為了抵銷美中貿易戰的關稅懲罰,中共不管是大幅貶值人民幣、投入更多的貨幣,都無法讓中國的經濟下滑踩剎車。中國第二季的經濟成長是6.2%,第三季初步估計在6%到6.5%之間,是中國經濟成長預估的最低紀錄。

日本最大的管理諮詢和經濟研究公司「野村綜合研究所」(Nomura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日前發表報告指出,雖然美中貿易恢復談判,中國仍然有三大經濟成長威脅,將持續削弱中國經濟。

首先,中國已經開始進入「中等收入陷阱」由於工資隨著經濟發展增加,中國製造業的資本回報率,已經接近越南和孟加拉國等新興製造業國家,外資可能還會轉向到勞動力更便宜的國家。

另外,中國的勞動人口從2010年代初,就開始萎縮,構成嚴重的經濟挑戰。最後,美中貿易戰進入第二年,雙方並沒有多大的實質進展,只有拖延戰術讓美國的關稅持續增加。

辜朝明表示,光是同時面對中等收入陷阱和人口下降,對任何國家而言都是艱難的挑戰。中國經濟從一開始的設計研發、製造技術,到最後的海外銷售通路,直到現在依然嚴重仰賴外資。如果中國想要挽回外資以拯救經濟,辜朝明建議,中國應該要更加善待外資,並且與美國達成協議。以目前的情況而言,即使中國想要依賴川普落選,也不可能簡單解決貿易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