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增速跌破預期 習李接連喊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0日訊】美中貿易戰重挫中國經濟。近期,中共高層接連就經濟問題喊話,繼李克強表示,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保6十分不易之後,習近平也喊話稱,一定要把製造業搞上去。經濟學家則警告,今年中國經濟的增速可能跌破官方預期。

9月19日,由中財辦副主任廖岷率隊的中方30名官員組成的代表團,抵達華盛頓,為10月即將舉行的第13輪部長級磋商「掃雷」鋪路。

新一輪談判前夕,貿易戰似乎出現緩和跡象。美國農業部證實,連續三個交易日,中方都有採購美國農產品的動作,已經完成了72萬噸。

川普總統也表示,中國已經開始購買美國農產品,他甚至暗示,有望在明年的總統大選前與中方簽署一份貿易協議。

而北京此刻放軟姿態的原因,被認為與美中貿易戰下,中國經濟的糟糕狀況有關。

知情人告訴路透社,兩天的談判有兩場涉及農業問題,一場專門討論知識產權保護、強迫技術轉讓問題。來自中方的消息稱,中方的底線是美國不再加征任何新的關稅。

中國經濟持續惡化

由於美中貿易戰削弱了企業信心、投資和國內消費,8月的中國經濟活動再度惡化,工業生產增速創17年半最低。投資和消費數據也均進一步顯示疲態。

牛津經濟研究院首席亞洲經濟學家高路易(Louis Kuijs)預測,今明兩年中國經濟增速將分別為6.1%和5.7%。

瑞士銀行業巨頭瑞銀(UBS)預計,2019年中國經濟增速為6%,至2020年放緩至5.5%。瑞銀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說,受美國關稅上調的影響,中國經濟增速將在2019年第四季度和2020年第一季度進一步減慢。

汪濤稱,在最新加征關稅措施生效後,預計中國就業前景將面臨更大壓力。再加上貿易戰的負面影響以及房地產市場活動放緩,這將可能壓抑消費增長。

中共的刺激政策有限

近期,中共政府出台了財政和貨幣刺激措施,以確保達成2019年6%-6.5%的經濟增長目標。

但路透社援引政府內幕人士稱,決策者擔心債務風險加大和房地產泡沫,因此刺激政策的餘地有限。

美中貿易戰前景不明,將繼續打壓企業信心和投資,多數分析師對中國經濟增長前景持悲觀態度。

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馬永哲(Martin Chorzempa)告訴美國之音,「信心受挫和不確定性在抑制中國經濟前景上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馬永哲表示,「即使是那些短期內不打算離開的公司,也在比過去更認真地探索替代方案,而不是依賴一個國家生產或供應。」

中共政府試圖改變經濟增長方式,推動企業向價值鏈上游轉移,生產技術含量更高的產品。但這種轉變才剛剛開始,新興產業還無法彌補增長放緩帶來的影響。

馬永哲分析說,由於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加強審查,從美國獲得技術的渠道減少,以及無法對美國企業進行投資,這些對中共來說都是更為長期的挑戰。

面對中國經濟糟糕狀況,中共最高官員接連喊話。中共總理李克強16日承認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保6「十分不容易」,並稱中國城鎮失業率為5.5%左右。

習近平17日在河南考察時也喊話,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重要基礎,一定要把製造業搞上去,把實體經濟搞上去。

9月18日,中共發改委承認,受美中經貿摩擦和經濟下行的壓力影響,「穩就業」面臨著一定的壓力。

貿易戰令中國陷入焦慮情緒

分析認為,美中貿易戰正使中國陷入焦慮情緒,民眾的「痛苦指數(Misery index)」正在上升。

「痛苦指數」是經濟學術語,就是把失業率和通貨膨脹率相加,合稱「民生痛苦指數」。如果這兩者同時加劇,民眾就會對生活產生焦慮。

美中貿易戰下的高關稅,最直接的後果就是造成物價上漲。官方數據顯示:

8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了2.8%。其中城市上漲了2.8%,農村上漲3.1%。食品類同比上漲了10%,鮮果大漲了24%,肉類漲了31%。豬肉漲幅最高, 8月下旬按年上漲了46.7%,影響CPI上漲約1.08%。

失業率不斷上升,加上物價不斷上漲,使民間輿論的景氣預期陷入了一種悲觀、焦慮之中。

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分析說,中國大陸民怨四起,黨內分裂加劇;香港全民抗共,戰火可能延燒大陸;再加上中國經濟全面滑落,金融體系積重難返,中共已經是朝不保夕。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