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年內第二次議會選舉 聯合執政誰領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0日訊】來關注以色列議會選舉。本週二以色列進行了今年的第二次議會選舉,現任總理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與前參謀總長甘茨領導的藍白黨,支持率難分伯仲,但都遠低於能夠單獨組閣的過半議會席位的要求。以色列人對未來政府感到迷茫。

9月17日,以色列舉行了今年的第二次議會大選。

周四當地媒體報導,在絕大部分選票已經清點的情況下,現任總理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贏得議會31個席位;主要對手、前參謀總長甘茨領導的藍白黨獲得33個席位。

依據以色列法律,單獨組閣需要贏得議會120席位中的61席。組成聯合政府看似是唯一的選擇。

內塔尼亞胡與甘茨周四同時現身一個紀念活動、在總統李佛林的撮合下三人握手微笑。不過,這並不能解決誰來領導聯合政府的矛盾。

週三,內塔尼亞胡宣布與右翼力量達成一致、結盟為一體,進行聯合政府的組閣談判;內塔尼亞胡將領導聯合政府。該聯盟大約佔有55個議席。

內塔尼亞胡邀請甘茨加盟,以確保建立強大的猶太復國主義政府。

不過甘茨隨後表態希望由自己領導聯合政府。而藍白黨的另一領導人則明確表態,不會加入內塔尼亞胡的執政聯盟。

分析認為,前國防部長李柏曼的態度是關鍵。李柏曼曾經是內塔尼亞胡的左右手,由於在如何對待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問題上二人立場不同,於去年辭職。主張嚴厲打擊加沙武裝分子的李伯曼在今年4月的選舉後,拒絕與內塔尼亞胡聯盟,導致其無法在規定的42天內組閣。當時,內塔尼亞胡以微弱優勢戰勝對手甘茨。

內塔尼亞胡隨後宣布解散議會,9月重新選舉。

李柏曼領導的「以色列家園黨」在本次選舉中贏得了約10個席位。

耶路撒冷居民 Jay Shapiro:「結果是所謂的平局,當出現這種情況時,意味著會有很多討價還價,這應該非常有趣。現在絕對沒有辦法預測未來三個月這個國家將會發生什麼,會有很多協議,希望它們對人民有利。」

以色列總統辦公室周四宣布,總統將於本週日(9月22日)與新議會就由誰來負責組建內閣進行磋商,此人也將成為以色列新總理。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