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千人計劃行動升級 美首度逮捕一中共官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8日訊】日前,美國司法部宣布,曾是中共官員的華人柳忠三在新澤西州被捕。他被指控以欺詐手段幫其他中共雇員獲取美國簽證。過去也曾有中共專家、學者在美因各種原因被捕,但以中共官員身份被捕比較罕見。

美國司法部當地時間9月16日公告稱,曾在中共政府部門工作的柳忠三,當天在新澤西被捕。

美司法部說,當事人柳忠三是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協會駐美國紐約辦事機構總代表,其被控涉嫌在2017年至2019年9月間,參與以欺詐手段幫助其他中共政府雇員獲取美國J-1簽證(交流訪客簽證),9月16日下午,他在曼哈頓聯邦法院出庭。

公告說,J-1研究學者簽證計劃允許外國公民到美國,主要目的是在公司研究機構、博物館、圖書館、大學或其他研究機構進行研究。

而柳忠三主管的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協會駐紐約辦事處,是一間中共政府機構,負責招募美國科學家、學者、工程師和其他專家到中國工作。

美國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伯曼(Geoffrey S. Berman)表示,柳忠三並沒有協助中國學生到美國深造,而是涉嫌欺詐美國簽證系統,試圖幫助中方雇員來美國,協助北京當局招募美國人才去中國發展。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反間諜司助理主任布朗(John Brown)說:柳忠三幫助中共政府雇員用虛假藉口獲取進入美國的簽證,破壞了法律。這些個體用研究學者的名義獲得簽證,但實際上他們的任務是招募美國頂尖人才,讓中共政府受益。

如果簽證詐騙陰謀罪罪成,柳忠三將面臨最高5年徒刑。

一段時間以來陸續有中共的專家、學者,因涉嫌竊取商業科技信息等在美國被捕,但柳忠三以中共官員身份被捕,從公開信息中看,實屬罕見。

據公開資料,現年57歲柳忠三,擔任過中共外國專家局培訓中心主任、辦公室副主任、外國專家局機關副書記等職務。

2017年初,柳忠三轉任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協會駐美代表,當時正趕上美國嚴打中共的「千人計劃」,外國專家局想給柳派副手來卻非常難拿簽證,最後使出J1歪招。

美國政府機構包括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將中共「千人計劃」視為把美國技術、知識產權和技術轉讓給中國的關鍵工具。

「千人計劃」,旨在確定西方大學和公司的全球專家,並招募他們到中國科技領域工作。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反情報部門戰略夥伴關係計劃在2015年一份講義中指出,千人計劃允許中共「受益於在美國進行的多年科學研究,並嚴重影響美國經濟」。

NIH的諮詢委員會去年12月13日在其發布的一份聚焦「千人計劃」的報告中說,一小部分在美國的外國研究人員一邊領着美國政府資金,一邊將美國的知識產權轉移到他們各自的國家,使得全美各地的學術機構成為受害者。

有評論人士說,如今柳忠三被捕,可能意味着中美對抗新時代的開啟:「作為邦交國來說,抓捕政府正式雇員是非常罕見的,而且這種雇員還不是我們認為的情報工作人員,或者叫間諜。」

該評論人士認為,柳忠三是千人計劃在美代表,他被抓捕顯示了中美之間的暗戰已經明朗化。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