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遭黨媒齊轟真相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8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升級,日前香港首富李嘉誠公開呼籲當權者對香港未來主人翁網開一面之後,中共幾大官媒,對李嘉誠的圍剿到了空前的地步。曾是中共紅人的李嘉誠,為何突然招中共如此忌恨,引起外界關注。

截止9月18日,香港反送中已經持續100多天。日前,中共政法委的微信公號、《人民日報》、新華社相繼發文,矛頭直指香港首富李嘉誠「縱容犯罪」,聲稱香港今日動盪局面與李嘉誠們有密切關係。

並批評李嘉誠們這些房產大亨們只知賺錢不負責任。同時聲稱要從解決香港住房問題破解香港深層次矛盾,且將住房問題稱為香港深層次矛盾的「重中之重」。

中共槍打出頭鳥,試圖轉移焦點

不過,評論人士李平在《蘋果日報》刊文指出,中共將香港深層次矛盾歸結於住房問題,既是槍打出頭鳥、藉機清算李嘉誠,又試圖轉移抗爭的焦點和目標。

而李嘉誠則回應,早已習慣於莫須有的指責,並表示「寬容不等於縱容」,同時呼籲「各方能尋求空間,而非挑動矛盾」。

評論文章說,曾為中共最高領導人座上賓數十年的李嘉誠,顯然很清楚中共官媒接連的批鬥,意在挑動示威者與地產商的矛盾。

但中共和港府,把香港的深層次矛盾歸結為住房問題,顯然是企圖轉移抗爭焦點和目標。顯然是在曲解香港抗爭者的訴求。原因是他們根本沒有聆聽抗爭者的心聲:「5大訴求,缺一不可」。

李嘉誠出面做了兩件事

香港反送中運動發展至今,許多香港名人、商界人士都不太敢說話之時,李嘉誠卻出面做了兩件事,一件是8月16日在媒體刊登的一組廣告,其中一則是「黃台之瓜,何堪再摘」,詩句是引用武則天次子詩句勸阻皇帝不要趕盡殺絕,被指是影射中共當局。

其他幾聯廣告也頗含深意,比如「愛中國,愛香港,愛自己」,「愛自由,愛包容,愛法治」。

法廣引述時評家林保華的分析說,李嘉誠提到「愛自己」,是不忍心看到香港年輕人在街頭被暴打濺血,表現的是正常人的人性,而「愛自由,愛包容,愛法治」,中共恰恰是這3者的死敵。

另一件是,李嘉誠9月8日出席香港慈山寺祈福活動時說,他希望「香港人能夠度過這個難關,希望年輕人能夠體諒大局,而執政的亦都能對我們未來的主人翁網開一面」。

李嘉誠說這些話很中立,兩面都顧到了。但林保華分析稱,這句話卻「深深得罪了共產黨」,在中共眼裡,黨才是國家主人,豈容他人置喙?而且北京已視他們為「暴徒」,讓他們做未來主人,豈不是要推翻中共統治?

林保華認為,李嘉誠也深知他這些話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但還是說了別人不敢說的話,這是91歲高齡的他,「對香港最後的回饋」。

大陸網絡也圍攻李嘉誠

果然,李嘉誠這番話出口不久,便遭來中共和港府的大舉反撲,批判李嘉誠和地產商們圈地圈錢。然而中共黨媒的煽動很有效,在網絡幾乎爆發了一場口誅筆伐甚至惡言咒罵李嘉誠的大圍攻。

但是在一片咒罵聲中,疑問的聲音並不少。號稱讀你1918的問:「超人做夢也不會想到吧?僅僅說了幾句公道話,勤勞節儉、高瞻遠矚、關愛教育、心繫家鄉的豪紳,轉瞬間就成了陰險奸詐、惡意囤地、推高房價、兩面三刀的惡霸資本家了!」

署名歐陽乾在博文中以「對不起,我不罵李嘉誠」為題寫道,「如果說香港的房價高就要罵李嘉誠的話,那麼面對北上廣深這些比香港房價還要高的一線城市,我們該去罵誰?」

「有錢人總會招致一些人的不滿,說他們為富不仁,這很正常,從古至今,有錢人就沒有幾個好口碑。不過李嘉誠還捐贈了幾所大學,不像有的有錢人,在國內拚命收割智商稅,然後化4800萬送孩子去美國上斯坦福。還有在加拿大多倫多街頭開超跑的那些人,他們都有一個類似的爹。這些事都足以讓我氣憤了,所以,我不罵李嘉誠。」

還有網民說:「李嘉誠捐款200多億,80%捐贈給大中華區,現在集中批人家囤地炒房,顯得太不厚道了。」

北京對李嘉誠的不滿是積累起來的

有分析認為,北京對李嘉誠的不滿也是積累起來的。

李嘉誠一直被認為和中共黨魁江澤民關係密切。1989年江掌權後,因「六四」屠殺遭國際經濟制裁,外資企業大舉撤資中國,李嘉誠反而大舉進入中國市場,成為香港在大陸的最大投資者。

江澤民掌權時期,李嘉誠家族在大陸的生意一直紅火。2012年11月習近平上台後,剛過半年之際,李嘉誠就開始從大陸撤資。據不完全統計,從2013年以來,李嘉誠已經在大中華區賣掉了800億港元的資產,大舉轉移到歐洲。

在習當局與江澤民派系內鬥激烈的2015年,新華社《瞭望智庫》曾發表題為「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指責李不停拋售在大陸的資產,是「過橋抽板」。

李嘉誠否認了這一指控並指責批評他的文章的文理扭曲,語調令人不寒而慄,深感遺憾。

當時中共官媒只是發出一兩篇評論發洩。而這次香港危機,李嘉誠於心不忍出面說了幾句話,沒想到中共不領情集體對他炮轟。

評論人士李平認為,中共打著應對香港青年對高樓價、就業難不滿的旗號齊轟李嘉誠們,實際上是要控制香港經濟命脈,是要革李嘉誠等富商的命。但這不但解決不了香港深層次矛盾,反而會激化中港矛盾。

那麼,香港的深層次矛盾是什麼,當時中共時任總理溫家寶曾親列5項:如何發展金融中心、航運中心和貿易中心;如何發展優勢產業,特別是服務業;如何加強與珠三角聯繫;如何包容共濟、保持繁榮穩定;如何改善民生、教育。

這5大問題是否囊括了香港深層次問題另當別論,但幾屆特區政府都無心無力解決,更彰顯「真普選」才是香港最深層次的矛盾。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