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情報主管疑洩密中共 或影響成千上萬人性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8日訊】加拿大王家騎警前情報部門主管卡梅倫•奧蒂斯(Cameron Ortis)涉嫌竊取國家安全資料近日被拘捕起訴。被稱為「中國通」的奧蒂斯曾主管東亞事務,外界懷疑他曾把情報賣給中共。加拿大騎警總長日前首發聲明,坦承奧蒂斯擁有獲取重大情報的權力,並稱聯邦政府正全力調查並就此進行損失評估。

現年47歲的加拿大王家騎警高官奧蒂斯涉嫌違反加拿大信息安全法上週五(9月13日)被拘捕起訴,他被控涉嫌洩露政府秘密及侵犯國家安全罪。這位能說一口流利中文的情報高官,頭腦精明、網絡安全知識一流,且擁有最高級別的情報權力,能接觸到涉及國家安全的重大機密,甚至可以分享其它五眼聯盟國家——美國丶英國丶澳大利亞丶新西蘭的情報資料。他涉嫌洩密的消息,對加拿大政府及其盟友都造成了震蕩。

加國王家騎警總長露姬(Brenda Lucki)9月16日發聲明稱,奧蒂斯所擔任的職位讓他不僅可以獲得加拿大情報界所擁有的信息,還可以獲得來自國內和國際盟友的情報,如果他被指控的那些罪行被證實屬實,後果將「非常令人不安」。對此加拿大將全力完整的調查所有情況,並確保公眾安全。

聲明說,「我們正在評估他涉嫌的活動對安全信息可能造成的影響。我們意識到加拿大和國外的合作夥伴的業務可能面臨的風險。我們保證,正在採取策略,緩解相關傷害。」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也發表聲明,強調加拿大高度重視這個案件,他說:「我向大家保證,現在最高階的單位正與盟友國合作,全力調查此案。」

加拿大情報界則表示,需要儘快知道奧蒂斯究竟洩漏了多少信息給哪些實體單位,大則攸關國家安全,小則涉及許多線人安全,恐牽涉成千上萬人的性命。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奧蒂斯的行跡敗露,起因於美國司法當局對溫哥華一家網路安全公司涉嫌組織犯罪的調查。今年春天,美司法機構抓捕了該網路安全公司的負責人拉莫斯(Vincent Ramos),意外在他的手提電腦中發現了加拿大騎警的內部機密文件,然後順藤摸瓜,發現了奧蒂斯的洩密行為。

如今,奧蒂斯被控觸犯了《保安資料法》(Security of Information Act)及《刑事法》(Criminal Code)的7項罪名,其中包括不當取得和洩漏資料給外國政府或恐怖與犯罪組織等。但加拿大檢警機構並未對外公布奧蒂斯把情報販賣給了哪些國家和組織,也沒有透露他洩密的嚴重程度如何。

公開的資料顯示,奧帝斯擁有卑詩大學國際關係和政治學博士學位,其博士論文的內容是研究東亞網路安全問題,其後還曾在許多學術期刊上發表過關於中國國家安全和基礎設施等問題的文章。

時事評論員陳艾瑞日前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分析稱,奧蒂斯被發現涉嫌洩密始於2015年,期間他曾與多個國家和組織接觸過,甚至還用競價方式出賣信息。而中共當局一直亟欲獵取西方國家情報,可以推測中共一定也會利用奧蒂斯的情報管道。他說: 「中國(中共)對加拿大的滲透是各個方面的,無論是政、商、金、檢情報,還是情治機構,只要是每一個可能,它都會抓住。」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