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遇襲油價飆漲 美「彈藥上膛」劍指伊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7日訊】石油大國沙特阿拉伯多處石油設施周末遭無人機攻擊,導致全球油價應聲飆漲。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周日表示,對於沙特阿拉伯石油設施遭到襲擊,美國已經「彈藥上膛」做好可能的回應準備。此前美國政府一名高級官員曾表示,襲擊沙特石油設施的幕後黑手是伊朗。

每天輸出超過700萬桶原油至世界各地的沙特阿拉伯的石油煉油廠等設施,周六遭無人機襲擊後,沙特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表示,這次襲擊事件導致其石油每天減產570萬桶。而沙特的股市周日收低1.1%,銀行與石化板塊受創最重。

全球的石油價格則在周一應聲飆漲了10%。國際上有交易商與分析師分析稱,若沙特不能迅速恢復石油供應量,則原油的價格可能會飆漲到每桶100美元。

諮詢公司Rapidan能源集團則表示,Abqaiq設施遇襲後將需要數月的時間來重建。不過沙特阿美還有一些備用產能,可以在維修期間保持穩定產量,而且估計沙特的石油輸出運營情況可能會更快地恢復到遇襲前水平。

川普週日發推文稱,「有理由相信我們已經知道是誰幹了這件事,我們彈藥已經上膛,等待核實結果。不過我們也在等待聽取沙特的意見,看他們認為是誰發動了這次攻擊,以及我們後續要依據哪些條件採取行動。」

當天稍早,一名美國高級官員對路透表示,這起襲擊的證據顯示伊朗為幕後主使,而非宣稱對此事負責的也門胡塞武裝。

這位要求匿名的美國官員稱,遇襲的沙特石油設施有19處彈着點,且有證據顯示,發射區域位於遇襲目標的西北偏西方向,而非來自位於目標南部的也門。沙特方面也發現,攻擊方使用了巡弋飛彈(巡航導彈),而這與宣稱對此事負責的胡塞組織的說法明顯不一致。

該官員說:「毫無疑問,伊朗要為此事負責。不論它怎麼撇清,都躲不過這個責任。沒有其他的可能了。」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表示,並無證據表明襲擊來自也門。他說:「在一片對抗降級的呼籲聲中,如今伊朗對全球能源供應發動了史無前例的襲擊。」

以沙特為首的聯合部隊在也門同胡塞武裝的戰爭已歷時四年有餘,這場衝突被普遍看作沙特與什葉派穆斯林國家伊朗之間的代理人戰爭。

伊朗外交部則否認了美國方面的有關指控,並宣稱伊朗已為「全面」戰爭做好了準備。伊朗半官方的塔斯尼姆(Tasnim)通訊社日前還援引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Amirali Hajizadeh的話威脅說:「伊朗周邊2,000公里以內的所有美國基地和他們的航母,都在我們的導彈射程之內。」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譴責了沙特的石油設施周六遭襲擊事件,並呼籲各方展現克制,防止局勢升級。歐盟則警告稱,這次的襲擊活動對該地區的安全構成了重大威脅。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