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執政黨要角紛出走 埃爾多安麻煩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4日訊】土耳其前總理達夫托葛魯最近幾個月譴責正義發展黨背離創黨核心理念,並對經濟政策和總統埃爾多安多所抨擊。13日,他宣布退出執政黨正義發展黨,宣示將展開新的政治運動。這是前副總理巴巴江退黨並計劃於年底前組黨後,總統埃爾多安再度面臨前盟友的挑戰。

中央社報導,60歲的達夫托葛魯(Ahmet Davutoglu)於2014年8月至2016年5月曾任總理和正義發展黨(AKP)主席,在政壇上的分量可見一斑。

他2002至2009年是當時總理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的外交政策顧問,2009年5月至2014年8月擔任外交部長。與埃爾多安鬧翻後,達夫托葛魯於2016年5月卸下黨領導職,並由尤迪倫(Binali Yildirim)接任總理。

他今天在安卡拉向記者表示:「推動新政治運動、朝向新道路出發,這既是我們的歷史責任,也是對國家的義務。」達夫托葛魯將籌組新政黨的傳言已久,這番話引人聯想。

他最近幾個月譴責正義發展黨背離創黨核心理念,並對經濟政策和埃爾多安多所抨擊。批評內容包括執政黨在選輸後堅持讓第一大城伊斯坦堡重選巿長,以及最近以支持恐怖主義的罪名將東南部3位民選巿長解職。

正義發展黨中央執行委員會2日將達夫托葛魯及3名前國會議員交付紀律委員會,建議開除黨籍,但給他們兩週時間說明。達夫托葛魯形容上述決定「非常嚴重」,背離創黨理念。

他說:「不幸的是,9月2日啟動開除程序的作法證實了這個政黨拋棄創黨價值和理念。」

達夫托葛魯說:「我們希望在法治、透明、能力、自由的基礎上建立新的民主秩序,這秩序也是擁有真正競爭且對全球開放的自由經濟。我們廣邀有此共識且自認職責所在的每一個人一起合作。」

他發表聲明後拒絕接受提問。土耳其有些媒體報導,達夫托葛魯將於11月正式組黨。

2016年7月15日失敗的軍事政變後,埃爾多安大規模打壓異己的作法引發黨內不同聲音。近幾個月來,有越來越多前盟友跟他分道揚鑣,以曾任經濟部長和副總理的巴巴江(Ali Babacan)最受矚目。

巴巴江7月8日退黨時說,與政府對政策「歧見甚深」,並強調土耳其需要「新願景」。土耳其日報「決定」(Karar)10日報導,巴巴江宣告於年底前組黨。

正義發展黨於2002年開始執政。創黨元老巴巴江曾於2002至2007年任經濟部長、2007至2009年任外交部長、2009至2015年任副總理,被視為2000年起10年間土耳其經濟榮景的最大功臣。

不過巴巴江在上述報導中說,基於行事作風和對政策的歧見,他不會跟達夫托葛魯合流。據信他會跟前總統莒內(Abdullah Gul)及曾入閣的艾金(Sadullah Ergin)和阿泰萊(Besir Atalay)等人結盟。這兩人在巴巴江之後也退出正義發展黨。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