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港人持續爭法治民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1日訊】儘管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已回應「反送中」示威者的一項訴求,但過去3天,香港都有示威活動,除了香港許多中學發起「人鏈」行動,要求政府全面回應「五大訴求」,另外,香港民主派政黨「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與歌手何韻詩,將在17號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他們將提供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第一手資料。

香港民眾發起的反送中運動已持續3個月,儘管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宣布撤回修訂《逃犯條例》,但香港民眾仍堅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全香港各區約138間中學的學生與校友,在開學的第2週,發起「聯校人鏈」行動。學生們戴起口罩、手舉「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標語,在各地區手牽手串起人鏈,同時喊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

從網友上傳的視頻可以看到,在西營盤這邊,一條特殊的人鏈隨著路口交通號誌亮起,時而合併,時而分開,自動配合交通規則,他們表達了抗爭訴求,也維護了社會秩序。

8點,上課時間一到,他們也陸續回到學校。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香港的年輕學生們,在這幾個月的抗爭當中,所表現出來的理性、冷靜、智慧,特別是沒有組織的高度有序的行為,以及他們做出的奉獻、犧牲、勇敢,應該說,可以讓整個世界感到震撼。」

面對香港政府的冷酷回應和警察的失控暴力,香港示威者堅持五大訴求: 撤回《逃犯條例》修訂;釋放被捕示威者;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警民衝突;取消以暴動定性示威;爭取普選。

也有部分學生聚集在沙田新城市廣場靜坐,參與抗議的陳同學表示,她之所以走出來,不是因為這件事可以達到她要的期望,而是可以讓更多的人關心這件事。

香港中學學生 陳同學:「因為這一段時間太多事情發生,都見到政府回應太含糊,港鐵的回應也太含糊,但覺得抗爭不是最後有沒有信心,就是有抗爭,我才會慢慢有希望。」

學生堅持港府一定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過度執法行為,給民眾真相。學生獲得許多家長的支持,儘管行動本身不一定能有效施壓港府,但過程中體現的相互扶持、共同堅持的信念,讓他們覺得不能輕言放棄抗爭。

陳同學:「因為我對這個地方有眷戀,如果我認為香港變得不好,我也可以去外國,當然我就不會站出來。但是我覺得香港還是我的家,我想我至少可以在這裡生活,我可以做我想做的事情,而不是被禁聲,我覺得站出來是有用的。」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提醒示威民眾,香港人並沒有真正面對中共暴政的鬥爭經驗,無法真正了解到中共的殘酷和邪惡的真面目。

盛雪:「現在有很多的證據顯示,包括孩子們在街頭被打死,包括在被抓捕之後死掉,還有包括不斷有密集的年輕人被自殺死亡等等,這些現象的發生。我是高度懷疑中共派了特殊的便衣警察,執行特殊任務的人員,進入香港,一個一個去針對這些出來抗議示威的孩子。」

7號晚間,一名中六學生在地鐵準備搭車時,遭到警方以警棍打破頭部,血流不止。8號,香港媒體公布事發前畫面,畫面中這名學生在港鐵站內滑手機,並沒有攻擊警方或破壞地鐵設施。9號,香港警方在記者會中辯稱,事發時這名學生正在逃跑,因此警員使用警棍將他制伏。

香港警方在反送中運動中拘捕示威者時,多次使用警棍直接揮打抗爭者頭部,已經導致很多人因此受傷送醫。根據香港警方的「戰術訓練手冊」,如果以警棍敲打被捕者頭部,可視為致命武力,當警員自身或他人受威脅時才可以使用,主要用作短暫性解除對方的「積極惡意威脅」。然而這名受傷的學生,當時並沒有做出任何反抗的動作,卻無端遭到警察致命的毆打。

目前這名學生除了頭部縫兩針,肩膀骨折,還出現神智不清現象,仍在醫院治療。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