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十年任期 英國會下院議長請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0日訊】英國下議院議長約翰貝爾考9日投出震撼彈,宣布最遲將於下月31日辭任議長及議員,結束10年任期。他也警告,如果國會決定在下次大選後才選出新議長,新上任議員在選舉議長時很可能被黨鞭左右。

英國國會9日議程結束後即將休會5週。貝爾考(John Bercow)表示,他將遵守對家人的承諾,在10月31日,或是下次大選之前辭職。貝爾考宣布辭職訊息後,獲得工黨議員全體起立鼓掌致敬。

之所以敲定10月31日離任,貝爾考表示,因為若議員今天(9日)否決提前大選,在脫歐前的最後一週激烈辯論,需要有一位「經驗豐富」的議長來領導。

貝爾考之前是保守黨議員,從2009年起出任議長,在當選議長後必須脫離黨派,維持中立。不過,他在脫歐過程中因許多抉擇被認為傾向留歐派,受到脫歐派激烈質疑。

像是前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的脫歐協議要在下議院第3度闖關時,貝爾考援引一項400多年歷史的議事規則,拒絕讓特蕾莎梅把被否決2次的脫歐協議帶回議會。特蕾莎梅不得已,只好把協議一分為二,僅表決「退出協議」(Withdrawal Agreement)部分。退出協議遭到否決後,貝爾考又說不肯讓特蕾莎梅進行第4度表決。

貝爾考10年議長生涯中,以獨特的聲線喝出「肅靜」(秩序)最為人印象深刻。

英國國會議長由所有下議院議員匿名投票選出,但傳統上會由兩大黨人馬輪流擔任,因此下任議長應該為工黨,可能人選包括現任副議長霍伊爾(Lindsay Hoyle),以及前工黨副黨魁哈曼(Harriet Harman)。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