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警察帝國:過度用武 漠視生命 831後離奇死案頻出 香港反送中三個月整 盤點警察暴力

大宇

反送中運動已經整整三個月,在過去的三個月裡,香港警察的所作所為,令很多香港市民失望,他們的所作所為,跟大陸公安,還有多大的差別呢?

相關視頻:

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

我們知道,在《江澤民其人》這本書裡,對當初中共鎮壓法輪功,記載了這麼一段話:江澤民和羅幹進行了一次秘密談話,江澤民給出的要點是:
第一:對他們要狠點,特別是上訪、發真相什麼的,抓住就打,往死裡打。打死算自殺。不查身源,直接火化;
第二:在這個問題上,只要能壓制住,可以不擇一切手段,不受任何(包括法律)約束,整 死了人,不負責任。不信我(江澤民)就治不了他法輪功。
第三:名譽上搞臭,經濟上搞垮(窮),肉體上消滅。
第四:一般不發紅頭文件,只密碼電傳或口頭傳達,不署名,一概說是“中央批示”!

為什麼在節目開始先說這一件事呢。首先,江澤民的這四個要點,幾乎概括了大陸公安,在執行共產黨鎮壓政策時的邪惡手段。其次,我看過一篇報導,對香港與大陸的差異進行了一系列有趣的對比,比如英語普及率、開放程度等等都不一樣,但到了最後的一個對比,香港警察與大陸警察,發現這幅圖片說,兩者現在似乎沒有大的差別了。這幅圖片是在反送中運動前出現的,而且這種對比,肯定也有很多是對香港警察的一種失望,並不是說香港警察跟大陸公安完全一樣。

但到了9月9號,反送中運動已經整整三個月。我們發現,在過去的三個月裡,香港警察的所作所為,令很多香港市民失望,他們的所作所為,跟大陸公安,還有多大的差別呢?

因此,在反送中滿三個月之際,也正值林鄭撤回送中條例後,香港市民對於反對警察暴力的呼聲越來越高,《新聞拍案驚奇》對香港警察暴力做一個專門的報導,一共分12小節。今天只說前4節。

1. 黑衣黑警 該譴責誰

我們來看這一張圖片,面對遭到黑衣示威者破壞的港鐵站設施,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大哭,還憤怒地叫嚷:你們這些示威者還有人性嗎?但是在她背後的,是橫躺在地上,被警察打到頭破血流的示威者。這幅漫畫形象地提出了一個疑問,為什麼香港政府對在警察暴力下的示威者缺少關懷,而把目光全投向黑衣示威者製造的破壞呢?我們知道,在示威活動中,在面對向政府的和平訴求得不到回應,或者面對一些得不到伸張卻極為嚴重的社會不公,一些示威者往往會採用比較極端的方式,破壞公共設施,來宣洩不滿,希望以此引起政府對事件的關注。不說這些事,就是在中國大陸,官方自己有意引導民眾舉辦的反美、反日活動中,我們也看到一些人,有意無意在破壞東西。比如在反日活動中,有人抵制日貨, 甚至有人砸爛中國人自己買的日本汽車;我們也看到在反美的時候,示威者砸爛美國大使館的玻璃,倡導所謂抵制美貨。但在大陸官方煽動民族主義以達到政治目的的背景下,這些遊行不僅被批准,而且參與暴力的示威者也沒有被警察當街毆打。

但是在香港,示威者追求民主的抗爭活動中,勇武派示威者多次對港鐵的設施破壞,以求政府回應訴求。在保護公共設施的過程中,我們能夠理解警察適當執法,來達到減輕破壞的目的。但是在以下我們要提到的案例中,警方的執法方式,讓港人畫上了大大的問號?我們同時也要給觀眾留下一個思考題,在反送中運動過程中,也有警察受傷的案例,但是相對示威者流的血,孰重孰輕呢?而且在面對一些示威者破壞公共設施,相比警察將人打到頭破血流不省人事,哪一方該去譴責呢?

2. 過度用武 漠視生命

我們很多人看過這段視頻,在6月份,面對記者有關示威者要求撤回送中條例的問題時,林鄭以自己是媽媽為例,稱不能對「孩子」的要求一律答應,來解釋為何她當時堅決不撤回逃犯條例。但是媽媽在教訓子女的時候,一定要把他們門牙打掉、脊柱打折、頭顱打爆嗎?香港警察在林鄭治下,屢屢傳出對自己市民的施暴。

8月11號晚,在香港銅鑼灣,一名年輕示威者被警察和假冒示威者的“同伴”,壓在地上逮捕。這名示威者門牙被打爆,據他後來描述,當時臉和門牙已失去知覺,而衣服裡已經灑進胡椒噴霧,感覺像火燒一樣,所以當時向逮捕他的警察求饒,但是我們看到,警察仍然將膝蓋跪在他的脖頸處,並不在意他的哀求。

根據「香港人權觀察」拍攝的影片,8月31號晚,在幾名警察制服一名示威者後,這名示威者已經毫無反抗能力,但是一名全副武裝的警察,還是用膝蓋跪到了這名示威者的頸部。被認為使用不必要武力。

《香港01》報導,在9月3號晚11點,一名21歲姓冼青年,遭到警察按在地上制服,當場不再有動靜。現場急救員初步檢查,發現傷者呼吸困難、氣短、口部流血,頸部腫脹,懷疑他的頸椎受創傷。急救員要求警方給傷者鬆綁,減輕其頸部壓力,因為當時傷者已經根本沒可能逃脫,但警察不准。隨後急救員又要求因為救治傷者,需要解開衣服,警方也因為保留證物的原因,不允許全部解開。過了10分鐘,救護車趕到,說了同一番話,警察這才允許救護員給傷者鬆綁。救護員表示:頸部腫脹是頸椎受損的症狀,如果不立即處理,頸椎受傷嚴重的,可以導致死亡。幸好這名傷者隨後並無生命危險。但是急救員所記述的警方對待傷者的態度,令香港市民寒心。

9月7號晚,警察在香港大埔墟站追捕示威者,一名來自迦密柏雨中學的17歲男生,根據「有線新聞」的片段,發現其並沒有做出衝擊或破壞的行為,也沒有穿黑衣。但是仍在出站口被趕來抓捕示威者的警察一擁而上,用警棍毆打致頭破血流。這名男生所中學的一名校友陳先生,向香港《立場新聞》表示:這名男生的右手手指尾骨,還有肩膀都骨折,被打後神智不清,頭部縫了兩針;直到9月9號早些時候,還留在醫院治療;警方仍沒有放過,在醫院繼續監視這名男生,並且把他還能使用的左手扣在床邊,讓他用受了傷的右手吃東西。男生表示太痛,又經過家人多次哀求,警察才允許家人餵食。陳先生表示,警方作法「極不人道」。此外,在9月7號晚的大埔墟站,還有一名男生保護兩名女同學,也遭到警方毆打。

以上四個例子,只是過去三個月,香港警察暴力的冰山一角,但足以說明問題的嚴重性。

3. 傳出死案 跪求真相

8月31號,在港鐵太子站,個別市民與黑衣示威者發生爭執,隨後香港警方衝入站內,對他們懷疑是示威者的人進行大抓捕,而且對車廂上的人進行了無差別攻擊,情景好似721元朗站白衣人襲擊的翻版。包括「法國廣播電台」在內的多家媒體,引述消息指,8月31號當晚,發生了屍速列車2.0的港鐵太子站,消防處救護員通知總部有10名傷者,但最後只有7個人送到醫院救治。那麼另外3人去哪裡了呢?示威者懷疑這三個人似乎已有生命危險。而經過消防處核實,當晚確實只有7人送入醫院,而之前報告有10人,可能是因為情況混亂,報告重疊所致。

不過,香港觀塘社區主任、民主黨中委梁翊婷近日又發消息說:有社區人士跟她講,港鐵太子站有6個人斷頸而死,都是被警察從身後90度彎脖子造成的。這些消息在香港坊間流傳,引發很多媒體關注。

為了找尋事件真相。9月6號,多名女子先後到港鐵太子站的站長室外下跪,要求港鐵公開831當晚的監控錄像。其他來要求公布錄像片的民眾也絡繹不絕。當日,也有民眾在站外燒紙錢。一名女性警察對在場市民說:我明白你們在悼念死去的抗爭者。有市民在網上議論,說是警察說漏嘴。

8月31號晚,圍繞港鐵站還有三個疑點:一是《蘋果日報》視頻顯示,有一名青年被4、5個警察打到失去知覺,隨後警方立刻封站,記者也被請走;二是,隨後太子站長時間封站,超過破壞情況更嚴重的九龍站;三是疑似警察家屬爆料,因有人在太子站被打死,其身為警察的家屬第二天一早被找去開會。

雖然警方從未承認太子站有人被打死,但是8月31號後,經常有民眾主動到太子站獻花;也幾乎每晚都有人,前往太子站旁的「旺角警署」抗議。而警察招待這些民眾的,仍然是催淚彈甚至是防暴彈。

4. 八三一後 奇案頻出

8月31號之後,香港頻繁傳出離奇死亡案件。除了9月4號一名香港粉嶺女孩,為了推動香港人持續抗爭,以自殺明志等個別案例外。好多死亡案非常離奇。

9月1號,16歲少年在屯門墜樓身亡;
9月2號,沙田官立中學發出死亡通知,一名中二學生離世;同一天,西貢村屋一名21歲女士死亡,渾身瘀傷;
9月3號,柴灣永泰道一處工地,一名25歲男子橫屍地上;同一天,在天星碼頭,還發現一名40歲女性浮屍。

以上案件的死因,都尚不明朗。

而從9月4日到9月5日大約21小時內,共有至少7宗離奇死亡案:
9月5號,沙田一中年女子墜樓身亡;
5號晚10點半,旺角一名老人上吊自殺;
5號晚11點,灣仔一名中年女子高處墜下,當場死亡;
6號凌晨1點,秀茂坪一名老漢高處墜下身亡;
6號早5點,青衣一老人墜樓死亡;
6號上午10點,鑽石山火葬場,一老年女子墜樓死亡;
6號中午12點,葵涌一中年女子墜樓亡,還砸到一名老太,也搶救無效死亡;

為何在8月31號後,集中出現這麼多離奇死亡案呢。如果說參與示威的很多是年輕人,以上好幾宗案例是老年人,死因與反送中運動關聯性不大。那麼以下兩宗案件,或許更說明問題。

9月7號晚,一名男子在香港理工大學一處地面橫臥死亡,警察到場後聲稱,相信男子是從高處墜下死亡,但是這名男子並非該校學生或職員,其他姓名細節也沒有公佈。

9月9號,城門水塘一名男子在樹上上吊。從早上7點15被發現,在經歷了報案、媒體到現場採訪,再到早上7點38分刊登報導,前後只有23分鐘。

《蘋果日報》在引述這件事的時候,除了讚嘆同業人士效率奇高,也懷疑以往發現死亡案,警方和媒體報導都會有很多細節,例如死者的性別、年齡、背景等,但是831之後出現的很多死亡案,報導都非常簡單,讓人愈發想了解這些死亡案背後的真相。

面對警方對示威者的暴力執法,有的市民表示:無法不讓人想到那些冷血的黑警。

學生組人鏈 抗議警報 要求回應五大訴求

有關香港警察暴力的前四節內容說完了。

我們看到,進入九月份,香港有許多學校的學生,以反對警察暴力和濫抓濫捕為主題,舉辦了一系列的人鏈活動。

其中最新的是9月9號,香港超過120間學校的學生和校友,舉行了「聯校人鏈」活動,希望政府回應包括獨立調查警察暴力在內的五大訴求。活動辯護全香港,但是在油麻地、何文田、土瓜灣18間中學的「三區會師」規模最大。這麼多年輕學生,走出校門參與和平示威活動,這說明,港府所面對的,絕不是一小撮人的不合理訴求,如果再以過度警察暴力對待所有示威者,那港府失去的將不只是港人的民心,還將失去全世界對這個自由港的信心。

「香港心聲 寄語中秋」來信分享

好,今天節目最後,我們再來說一下「香港心聲 寄語中秋」的活動。這個活動從8月29日開始舉辦。活動形式是,9月13號中秋節前,您可以寫幾句話,或一首小詩,或一篇短文,表達您對香港人的美好寄語。來信請寄[email protected]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