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殺人換談判籌碼 川普取消在美密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9日訊】阿富汗局勢再生變化。美國總統川普,週六宣布,原本計劃週日在馬裡蘭州的戴維營,分別與塔利班主要領導人和阿富汗總統會面,進一步商談和平計劃,但因塔利班組織上週聲稱對喀布爾發動的襲擊事件負責,因此川普取消了會面。塔利班上週的襲擊造成12人死亡,包括一名美國士兵。

美國總統川普週六在推文中說:

「幾乎每個人都不知道,塔利班主要領導人和阿富汗總統將分別與我周日在戴維營秘密會面。他們今晚要來美國。不幸的是,為了製造虛幻籌碼, 塔利班承認……」

「.…..喀布爾的一次襲擊造成一名我們偉大的士兵和另外11人死亡。我立即取消了會談並叫停了和平談判。甚麼樣的人會殺死那麼多人,就為了看似加強他們的談判地位? 他們沒有,他們…… 」

「.…..只會使情況更糟!如果他們在這些非常重要的和平談判中不能同意停火,甚至還殺死12名無辜的人,那麼他們可能無論怎樣都沒有能力談成一項有意義的協議。他們還願意再打幾十年嗎?」

在過去一週裡,塔利班武裝分子,對北部城市昆都士(Kunduz)和普爾烏姆里(Pul-e Khumri)發動了新的攻擊,並在首都喀布爾製造了兩次重大自殺爆炸事件。

在川普總統發表推文後,週日阿富汗總統加尼的發言人召開記者會,敦促塔利班停止暴力、並和阿富汗政府展開直接對話。

週四在喀布爾發生的一次自殺爆炸襲擊事件中,來自波多黎各、34歲的美國陸軍一等中士(Sergeant 1st Class)奧爾蒂斯(Elis A. Barreto Ortiz)遇難,使今年在阿富汗遇難的美軍人數達到16人,也是過去兩週遇難的第四名美國軍人。

奧爾蒂斯的遺體星期六晚些時候被運回到美國在特拉華州的多佛(Dover)空軍基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等美國高級官員向奧爾蒂斯覆蓋著美國國旗的棺木致敬。

美國與塔利班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的和談中,美國原本計劃在20個星期內,從阿富汗撤走5400名士兵,而塔利班則確保不會以阿富汗作為武裝組織基地,來攻擊美軍及其盟友,但和談協議仍有待川普確認。

川普總統此前對媒體表示,為結束在阿富汗18年的戰爭全面撤軍,仍是一個非常艱難的決定。他願意撤出軍隊,但不利於反恐;他會在阿富汗留下一支非常強大的情報隊伍。

新唐人記者徐哲、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