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府退讓? 評:緩兵之計 小心秋後算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6日訊】香港反送中持續三個月的抗爭,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突然發表電視談話時,對於香港人提出的5大訴求,只正面回應「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評論認為,這是權謀之計,香港人應該要小心秋後算帳

9月4號晚上6點,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突然發表電視談話時,對於香港人提出的5大訴求,只正面回應「撤回逃犯條例修訂」。對於其它四大訴求,林鄭月娥堅決反對。

林鄭月娥還提出「4項行動」,包括:特區政府會正式撤回條例草案,保安局局長會在立法會復會後,按《議事規則》動議撤回條例草案;政府將增聘2人加入監警會,承諾會認真跟進監警會的報告建議;包括她本人等特區政府高層本月起將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另外還邀請專家對「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及檢討。

臺灣資深媒體人趙曉慧分析認為,今年6月林鄭月娥已經表示條例「壽終正寢」,現在又說動議撤回條例,顯示她根本毫無誠意。

臺灣資深媒體人 趙曉慧:「我認為這個只是幌子,這個只是要引發香港民眾之間的分歧跟內鬨,到底要持續抗爭還是見好就收?我覺得她會在裡面做一個分化和統戰的動作。」

趙曉慧認為,林鄭月娥所謂的走入基層對話,也是計謀,目地就是收集反送中的名單,然後按照表態的不同程度,進行分類,等於是為下一階段她要做的清洗做準備。

趙曉慧:「如果林鄭月娥這次成功勸退香港民眾停止抗爭,中共的下一步就是要做大清洗,而且是進行各種形式的秋後算帳,免得內地的民眾有樣學樣。如果從這一點看來,香港也就是沒有辦法平靜。」

趙曉慧認為,林鄭月娥做的任何決定,背後都是要看北京的意思。宣布撤回送中條例,不僅是緩兵之計,也是陰險毒計。

9月3號,習近平在中共中央黨校發表演說,對於當前時勢,他強調面對各種風險「該鬥爭的就要鬥爭」,特別提到包含港澳台工作,連說「56次鬥爭」。同一天,港澳辦發言人楊光首次把香港民眾的訴求定性為奪權。

趙曉慧:「你從這個楊光的這個談話,你就發現說,對於香港獨立這一次完全是中共無法忍受的事情好那,我們從習近平跟楊光的表態,就可以看出,北京對這個香港局勢依舊維持非常強硬,而且是寸土不讓的這樣的態度。」

9月3號,傳出的林鄭月娥在私人場合的錄音中,她表示送中條例點燃了席捲香港的政治危機,聲稱自己做為一個「高度自治」特區的特首,卻無法單獨做一個決定。如果有選擇的話,她會辭職。

香港資深大律師梁家傑認為,林鄭月娥是在推卸責任。尤其是在錄音帶曝光三天後,她又宣布可以動議撤回條例,目的就是要分化香港民眾。

香港資深大律師 梁家傑:「我覺得有一個可能,是以退為進,因為她表面上已經做了三個月以前應該做的事情,好像是退了,但是退得太遲,效果不大,所以她可能是為了使用更大的武力鎮壓,提供一個理由,使得國際社會跟香港人比較容易接受。」

持續三個月的抗爭行動,香港民眾付出多少代價?外界認為,這筆帳林鄭月娥不能輕描淡寫的帶過。

梁家傑:「因為香港人都明白,我們走到這一天,這一步,我們就是背水一戰了,如果要保持香港固有的價值、制度,尤其是法治的制度,我們不能退的,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9月5號,香港大學醫科生及護理系學生發起「人鏈連Med Camp」行動,參與者高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及「醫護救人、為何不能」。

遊行學生認為,警方濫用暴力,造成大量流血事件。如今香港現況不可能只滿足於只撤回修例,五大訴求已經無可退讓。因為「警察濫暴問題一日不解決,香港人的性命就一直被危害」。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