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也要和中共打稀土戰?推15新項目重塑供應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5日訊】中共不斷威脅要和美國打稀土戰,美國也在積極備戰。日前,另一個稀土供應大國澳大利亞也公布了15個稀土和關鍵礦產項目。英媒指,澳大利亞正與美國聯手,打破中共支配全球稀土市場的局面。

據《金融時報》9月4日報導,澳大利亞政府3日發布報告,已確定將支持15個稀土和關鍵礦產項目。這些項目是與美國合作的一部份,目的是重塑全球稀土供應鏈,降低中國稀土和關鍵礦產的戰略地位。

報導稱,澳大利亞政府報告詳細闡述了這15個項目。這些項目由十餘家礦業和金屬企業提出,開發總成本達57億澳元,涉及稀土、銻、鎂和鎢等關鍵礦產。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琳達•雷諾茲(Linda Reynolds)表示,關鍵礦產行業對於國防至關重要,特別是考慮到如今的「地緣政治逆風」,擁有安全的供應源更為關鍵。雷諾茲說,政府正在與企業合作,確保有利於這些產業擴張的政策。

澳大利亞政府確認支持的15個開發項目中,包括澳大利亞北方礦業(Northern Minerals)在西澳大利亞開發稀土礦並建立加工廠。上個月,北方礦業與德國蒂森克虜伯材料貿易公司(Thyssenkrupp Materials Trading)簽署了承購協議。

報導說,全球稀土開採供應量的近80%來自中國。為了應對中共打稀土戰的威脅,澳大利亞與美國去年已就合作提煉、加工和開發稀土簽署了一份協議。

今年5月,占全球稀土市場10%份額的澳大利亞稀土供應商萊納斯(Lynas)宣布,將和美國一家公司合作,在美國建立新工廠,幫美國完善稀土供應鏈。

位於美國加州的稀土企業MP Materials公司,也正在準備擴大產量,並斥資2億美元重啟封存多年的設備,以恢復美國本土的稀土提煉能力。8月初,美國和稀土儲量豐富的蒙古國互訪,並提升戰略合作關係,雙方合作項目也包括共同開發稀土。

今年6月,美國商務部出台的《確保關鍵礦產安全可靠供應的聯邦戰略》指出,美國將採取重大行動,重塑包括稀土在內的關鍵礦產的產業鏈,以減少對中國、俄羅斯等國家的依賴。這份戰略報告是應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要求,早在2017年就開始準備。

因為製造業大部份已不在美國,美國本土的稀土需求很低。《紐約時報》指出,中共要用限制稀土打擊美國,將不得不損傷全球供應鏈,從而不可避免的傷及自己的貿易夥伴。稀土業內人士則認為,中共打貿易戰只會對美國造成短期衝擊,全球稀土市場會很快自我調節,達成新的供需平衡。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