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特大軍企老總突然退休 副手判囚12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5日訊】日前,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職務胡問鳴突然被退休。胡問鳴的副手中共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前總經理孫波,因涉及泄露國家祕密,7月份被判處有期徒刑12年。

8月30日,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船舶重工)官網發布消息,中共決定免去胡問鳴董事長、黨組書記職務,退休

胡問鳴生於1957年是江蘇揚州人,中共十八屆中央紀委委員,曾任中國航空工業第一集團公司、中國兵器工業集團、中國船舶工業集團(中船工業)高管,2015年任中國船舶重工董事長、黨組書記。

按照中共規定,副省部級官員退休年齡為60歲,正省部級官員退休年齡為65歲。62歲胡問鳴此次退休雖然很突然,但也屬正常到齡退休。

據報,胡問鳴在過去的10年中全程參與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列裝工程和首艘國產航母的建造,曾被任命為「國產航母工程總指揮」。目前國產航母即將交付海軍。

資料顯示,中船重工是由中共國務院管理的特大型國企,是中共十大軍工集團之一,擁有46個工業企業、28個科研院所,員工14萬人,總資產1900億元。

中船重工也是中共海軍裝備科研生產的主體,承擔著中共海軍國產航母、核潛艇、常規潛艇、水面艦艇、水中兵器等海軍武器裝備科研、設計、生產、試驗、保障任務。

近年來,中船重工已有兩名高層落馬。

2018年6月16日,中船重工原董事、總經理、黨組副書記孫波,被中紀委國家監委立案調查。今年7月4日,中共官媒消息稱,孫波因受賄罪、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罪,被上海第一中級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2年,並處罰金人民80萬元。

報導稱,鑒於孫波案的犯罪事實、「證據涉及國家祕密」,3月28日,上海市第一中級法院對該案進行不公開開庭審理。至於孫波涉及的國家祕密,被傳可能將遼寧艦的改裝數據資料出賣給境外情報機構。

有猜測認為,雖然官方沒有提及胡問鳴與孫波案有直接聯繫,但作為中船重工一把手,可能有用人失察之嫌,因而在重大事件節點被突然「提前」退休。

在孫波之前,中船重工紀檢組長劉長虹於2016年11月落馬的,他與孫波在中船重工黨組共事5年多。

劉長虹落馬後,2017年中共中央巡視組巡視中船重工時稱,該集團高層存在「不如實報告個人事項」、「違規用人,搞小圈子」、「存在廉潔風險,高層紀律意識單薄」等問題。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