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南下廣州 一句話耐人尋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4日訊】香港緊張局勢再度升級之際,黨媒報導王岐山廣東調研,先後到肇慶、廣州考察文化遺產保護和文化產業發展情況,王提及「割斷歷史就意味著背叛」,這番話似乎有言外之意。而王岐山此行的用意也被認為耐人尋味。

就在香港局勢突變之際。新華社報導,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於8月29日至31日,在廣東調研了三天,期間王先後去了中山大學、廣州美術學院、廣東中醫藥博物館等單位,並考察了肇慶、廣州的文化遺產保護和文化產業發展情況。

王岐山說,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割斷歷史就意味著背叛」。

由於香港反送中示威者曾高舉英國旗幟,被視為緬懷港英時期,王岐山這番話似乎有言外之意。而王岐山此行的用意也耐人尋味,外界猜測,不排除是為習近平前往粵港第一線,就近觀察掌握香港真實的情勢。

王岐山曾被視為習近平最信任的左右手,在習前5年执政中,王作为习的反腐功臣,本來配合習肅清江派為主的反習勢力,在差點直搗「紅龍府」捉「虎王」江澤民之際,卻在十九大上退位收兵。

不過,在2018年的兩會上,王岐山當選為國家副主席,在黨內排名位居第八。但從過去一年多的公開活動可見,王似乎越來越悄然無聲。7月份,在接待外賓時,王岐山公開說自己只是「禮儀式」角色。

香港反送中運動已經持續近3個月,不但沒有絲毫緩和的跡象,在港警包括來自中共臥底武警公安恐怖襲擊似的血腥鎮壓之下,示威行動遍地開花,港人越戰越勇。

香港警方9月2日召開例行記者會稱,6月至今,香港反送中示威衝突被捕人數達到1117人。而從8月30日至9月1日,警方共逮捕159人,年齡介於13至58歲之間,警方還於8月31日的行動中,在太子站內拘捕40人。

中共官媒稱,當日在港鐵旺角和太子站,警方共拘捕63人,年齡為13~36歲之間。

「新習王」體制恐怖格局

王岐山擔任常委時,與習近平的配合被稱為是「習王體制」。中共十九大上,有中共三朝帝師的王滬寧上位後,被稱為「新習王」體制。

王滬寧被稱為中共「大腦」,自其掌意識形態和宣傳後,中共對意識形態的管控加劇,左轉嚴重。自美中貿易戰以來,以文革式的一套應戰。不久前,還要求高官學習毛澤東著作應對貿易談判,促使美國將貿易戰擴大到科技戰、金融戰、貨幣戰、人權戰、信息戰。

如今美中貿易戰已經打了一年多,而且仍在持續升級中;香港反送中運動也已經持續了近3個月,最近緊張局勢再度惡化,中南海氣氛也越發緊張。

中南海內鬥 面臨攤牌

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尉健行的撰稿人王友群在《大紀元》刊文分析說,8月23日,美中貿易戰再次升級後,美國總統川普接到兩個神祕而又重要的電話。從川普的講話推斷,這兩個電話,可能分別是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和王岐山打的。

8月26日,川普見記者時說,「中國昨晚打電話給我們的頭號貿易會談人說,『讓我們回到談判桌上』,美國跟中國「有大事發生」。

川普談到8月25日「中國副主席」打給美方的電話時,對記者說:「我們昨天還有其它好消息,但我不能跟你說。」

王友群表示,如果其中一個電話確實是王岐山打的,這將是中共高層的一個重大變化,很可能是王岐山將習近平願簽貿易協議的想法轉達給美方,並把中共軍隊將進駐香港的消息提前向美方作了通報。

說明當年協助習近平反腐打虎的主要干將,終於走到中美貿易談判的前台來了。而王岐山到廣東調研,此行應該也與香港有關。如果王岐山介入香港事務,將是中共高層的又一個重大變化。

然而目前中南海的局勢極為詭譎,習近平指派的美中談判首席代表劉鶴於在8月26日向美國示好後,中共黨媒卻密集發文批美;而中共外交部與《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也否認川普說法,川普隨後明確是劉鶴來電。

8月29日,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又公開呼應劉鶴,說「中方已經表明態度,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願意以冷靜態度通過磋商與合作解決問題」;但當天,黨媒再次發表評論,批評美方的關稅威脅。

王友群說,中方最高層打電話給美方求談判,與中共外交部、黨媒的反應完全不同調表明:圍繞中美貿易談判和香港問題,中南海內鬥已到了快攤牌的時候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