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對華新關稅生效 川普誓阻中共敲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3日訊】9月1號,美國政府開始對價值約為1,1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15%的關稅。中共也對1,717種美國商品,提升了5%到10%不等的關稅,美國總統川普當天再度表示,美國不能再允許中共的敲詐。

美國對華新一輪關稅,9月1號起正式生效。價值約1,1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將被加徵15%的關稅,其中包括鞋類、服裝配飾、飲料、家用紡織品和科技產品等。另外,12月15號起,另外的1,600億中國商品,包括手機、筆記本電腦等,也將被加徵15%的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週日上午從大衛營返回白宮後,在白宮南草坪上對記者表示,美國不能再允許中共的敲詐。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正在和中方談,預定的會議仍將進行,大家都知道,將在9月。我們看看將會發生什麼。但是作為一個國家,我們不能允許中國(中共)再敲詐我們。我們不能允許中國(中共)每年從我們的國家拿走5,000億美元。我們不能那樣做。」

這次美國對華新關稅,是在中共突然宣布對價值75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後,川普決定實施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我想美國這方面的態度一直是比較堅定。但是他在實際運作上卻處處體現出一種善意。比方說,他幾次給中共機會。後來幾次延期(加稅),再加上我們看到那個中興公司和華為公司的事情,都可以看出川普政府考慮到的還有一般的中國人民就業的問題,一般美國人的生活質量的問題。」

中共也在9月1號對1,717種美國商品提升了5%至10%不等的關稅,另外的3,361種美國商品,將從12月15號起,被徵收額外關稅。

川普週日再次強調,是中方正在為貿易戰付出代價,而不是美國公司或消費者。

川普:「因為中國(中共)讓人民幣貶值了那麼多,實際上他們正在支付我們的全部關稅。此外,正如你們所知,他們正在向經濟注入資金。這兩件事讓他們實際上承擔了關稅。」

此前的7月31號,中、美在上海進行了第12輪貿易談判後,達成了「9月再談」的共識。卻沒想到貿易戰在短短一個月裡全面升級。雖然川普證實9月的會談仍將進行,但專家們對前景不樂觀。

謝田:「從上海談判到現在,基本上雙方已經應該認識到了,實際上是沒有什麼希望的。我覺得雙方都放棄了。但是你只要打擊還沒有正式撕破臉皮,對川普政府來說這個門還是開著的。對中共來說它本來就是想拖,拖延一點算一點。」

美國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認為,越拖對中國經濟越不利。

美國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每一次中國(中共)這樣子拖延,其實都是在一點一滴地傷害中國。為什麼?因為每一次美國的要求就會更加地增加。然後,一次一次這樣持續下去,讓中國整個世界工廠這個結構,跟這個全球供應鏈的基礎上,一次一次在流失。」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現在距離美國大選還有約14個月,估計中共拖不了這麼久。

謝田:「我想中共可能拖不到那麼久。9月份加稅、12月份加稅以後,如果今年年底之前中共仍然沒有實質性動作的話,我想美國會把全部5,500億(中國輸美商品)全部加到35%,甚至進一步加到45%。中美經濟的脫鈎可能就會正式開始。到這時候中共這個政權能夠拖多長時間?中國經濟能夠撐多長時間?都是個未知數。」

針對中共試圖將貿易戰拖延到2020年美國大選,還針對美國那些被視為川普票倉的中西部農民進行打擊,川普當天表示,會從關稅中拿出一部分,補貼那些農民。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