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香港製造白色恐怖 國際社會强烈反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1日訊】過去一週,香港緊張局勢陡然升級。27號,特首林鄭月娥首次公開表示,不接受民衆的「五大訴求」,並暗示可能動用《緊急法》,宣布香港進入戒嚴狀態。30號,香港警方抓捕黃之鋒、陳浩天等多名知名社會活動人士和議員,被指製造白色恐怖,企圖恐嚇香港人放棄「反送中」運動。對此,國際社會作出强烈反彈。

8月25號,香港荃灣地區上萬民眾冒雨舉行反送中抗議遊行與集會活動,下午5點後發生警民衝突。港警不但首次出動水砲車驅散示威者,更有警察開槍,這也是「反送中」運動以來,港警首次發射實彈。

香港警方當晚承認,事件中確實有警員開槍。

譚萬基:「警察在昨天晚上開槍之後,在記者會沒有一個很充分的解釋:為什麼、在哪一個場景裡面,他必須要使用這個槍,他沒有解釋這個。」

同一天,部分香港警察家屬也舉行集會,呼籲林鄭月娥回應港人訴求。有家屬表示,林鄭月娥是在利用警察做擋箭牌。

香港立法會議員 郭家麒:「林鄭月娥,不要再講廢話,明天告訴香港人,我們要正面回應五大訴求,讓香港可以休息,讓香港可以重新啟步向前。」

面臨各方壓力,27號,林鄭月娥召開記者會首次對民衆的五大訴求做出回應,她給出的答案是「不接受」。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在過去兩個多月至今,政府一再回應不同人的要求。 所以,這不是沒有回應訴求的問題,而是不接受這些訴求的問題。」

不僅如此,林鄭月娥還在記者會上暗示,不排除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處理事件。香港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表示,所謂「緊急法」具有凌駕所有其它法律的效果,是一個類似獨裁、軍管的手段。

香港資深大律師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這個是嚴重的破壞香港的法制,也是對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有一個災難性影響的決定,我覺得是非常的不負責任。」

林鄭月娥表態后,中共官媒29號高調報導,中共駐香港部隊當天凌晨開始進行輪換進駐香港。

此後24小時内,香港傳出多位知名反對派人士被捕的消息,包括香港民族黨前召集人陳浩天、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成員周庭、沙田區議員許銳宇等。

黃之鋒和周庭當天在提交保釋金后獲釋,兩人被控6月21號組織、參與和煽動他人參與未經批准的集會。周庭表示,集會獲得警方許可,警方給他們的罪名并不成立。

香港眾志成員 周庭:「我們很清楚地看到,(中共)政權和香港政府正在試圖製造白色恐怖,恐嚇香港民衆將來不要參加社會運動或民主運動。」

香港眾志秘書長 黃之鋒:「派軍駐港或動用緊急法不是出路,我們會繼續抗爭,不管他們如何逮捕或起訴我們。」

港府的抓捕行動立即引來國際社會的强烈反彈。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週五發推寫道,「逮捕持不同政見者無法體現強大,只能體現懦弱和恐懼。中國共產黨違背了對香港人的承諾,並表明它不尊重基本人權。」

舒默向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提議,美國國會兩黨在復會後應該立即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向習近平發出明確信息。

而麥康奈爾當天也發推文說,在北京尊重香港自治之前,國際社會不可能再像過去那樣和香港做生意、打交道。

同一天,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格里妮也發表聲明,指香港的情勢令人極爲擔憂,中方需要尊重香港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直到2047年。

丹麥首相,以及英國、比利時、德國多位政要也在第一時間發聲,批評港府抓捕黃之鋒等人,表達了對香港民衆訴求的支持。

在早些時候結束的G7峰會上,七國集團已經表態支持《中英聯合聲明》。分析認爲,中共突施强硬手段,意圖可能是在十一前解決香港危機。但只要香港人不屈服,就會繼續贏得國際社會的支持,北京面臨的局面只會更加棘手。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