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中共駁回港府建議 拒絕安撫抗議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31日訊】英媒披露,今夏早些時候,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曾向北京提交報告,評估抗議者的五項主要訴求,並提出撤回《逃犯條例》有助於化解香港日益嚴重的政治危機。但該建議被中共駁回,致使香港危機不斷升級。

據路透社(Reuters)8月30日援引3名直接了解此事消息人稱,中共中央政府當時拒絕了林鄭關於撤回引渡法案的建議,並命令她不要屈服於抗議者當時的任何其它要求。

此後,中共官媒嚴詞強調所謂國家主權,並聲稱抗議者具有「激進」目標。普遍認為,中共在暗地裡指導香港處理抗議事件,而黨媒從中起到了支持作用。

路透社首次詳述了北京如何回絕林鄭關於解決危機的建議,提出具體證據,證實在應對香港抗議問題上,中共控制港府的程度之深。

中共譴責香港抗議活動,並指責外國勢力支持「暴亂」。中共外交部多次警告其它國家不要干涉香港事件,並一再重申香港局勢是中國的「內政」。

知情人士說,8月7日在深圳舉行了由中共高級官員主持的討論香港危機的會議。在此之前,林鄭做出了關於香港局勢的報告。該報告審查了抗議者所提出的五項訴求的可行性,並分析指出,對一些人讓步可能會使事態平息。

除了撤回《逃犯條例》外,報告還分析了其它訴求,包括對抗議活動的獨立調查、完全民主的選舉、在描述抗議活動時放棄使用「暴亂」一詞、放棄對目前的被捕人士提出指控。

一位不願具名的港府高級官員表示,撤銷《逃犯條例》和進行獨立調查被認為是政治上最可行的。他說,這一動議被認為是能夠幫助安撫一些較溫和的抗議者的,這些人是被林鄭不回應抗議者的訴求而激怒的。

這名港府高官披露,但北京告訴林鄭,不要撤回《逃犯條例》,也不要對警察過度使用暴力等指控進行調查。

另一知情人士與一些港府高官關係密切,他也拒絕透露姓名。他證實,香港政府已提交了上述報告,但中共對所有五項訴求都說「不」,「情況遠比大多數人所意識到的要複雜得多」。

第3名消息人士是中共高級官員,他表示,香港政府已向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提交了報告。該組織由中央政治局常委韓正領導,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也知悉此事。

該官員還證實,北京拒絕向抗議者的任何要求屈服,並希望林鄭政府採取更多主動行動。

在一份回應路透社的聲明中,林鄭辦公室表示,港府已努力解決抗議者的擔憂,但沒直接評論其是否已向北京提出這樣的建議,或接到北京的指示。

路透社尚未看到這份報告,也無法確定中共駁回林鄭建議的具體時間。

不過,據這兩位來自香港的消息人士稱,該報告是在6月16日(林鄭宣布暫停《逃犯條例》後的第二天)至8月7日(當天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在深圳附近舉辦論壇,參加者為來自香港的近500名親建制派人士和商人)之間提交的。

北京影響力的問題觸及了香港「一國兩制」的核心。該政策承諾,香港具有中國大陸所不具有的高度自治和廣泛自由。

兩個多月來,香港已陷入1997年以來最嚴重的危機,從最初的「反送中」演變成一場更廣泛地爭取權利和民主的運動,並且直接挑戰北京。

一名出席深圳會議並最近見過林鄭的資深商人表示,「她(林鄭)的雙手被捆住了」,北京不會讓她撤回《逃犯條例》。由於此事的敏感性,這位商人不願透露姓名。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