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擬10月舉行四中全會 聚焦若干「重大問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31日訊】中共日前宣布10月舉行第十九屆四中全會。這次全會可以說「姍姍來遲」,又可稱「按期舉行」。雖然官方稱將聚焦多個「重大問題」,但會議主題似乎仍是「黨建」,避開了敏感的經濟議題。

據黨媒通稿,8月30日的每月政治局例會上,中共當局審議了有關「黨內法」的三個文件,並宣布本屆四中全會將於10月召開,主要議程是由政治局向中共中央委員會做報告,議程聚焦所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若干重大問題」。

中共歷屆四中全會均在換屆第三年的下半年舉行,議題也是聚焦所謂「黨建」,亦即如何「加強黨的執政能力」的問題。因此,今年的四中全會也可謂完全「遵循舊例」。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講,這次四中全會又可以說「推遲了整整一年」。依照往屆慣例,中共應當在去年上半年舉行表決高層人事的第十九屆二中全會,下半年召開聚焦經濟議題的三中全會。但是習近平當局去年加開了一個討論修憲的二中全會,慣常的二中全會因此改成了三中全會。

當時外界普遍猜測,下半年的三中全會也要相應的改成四中全會。不過,時間已過去一年,這個「四中全會」遲遲沒有音信。如今中共宣布按慣例召開聚焦「黨建」的四中全會,這意味著原本應聚焦經濟議題的那個「四中全會」已被取消。

除此之外,今年中共宣布四中全會的時間也打破慣例。以往每年下半年全會召開的大致會期,大多在7月底的政治局會議上宣布,往屆四中全會日期也是在當年7月宣布。今年8月才宣布四中全會會期,比往屆也晚了一個月。

此前已有多位評論人士指出,聚焦經濟的「四中全會」之所以遲遲不能召開,是因為經濟下行再加美中貿易戰引發中共內部分裂,習近平無法統一「黨內思想」,因此不想面對黨內壓力。一名紅二代曾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不可能去提供一個平台,讓黨內反對勢力有機會聯手推翻他。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