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鎳工廠廢物外洩 巴新國海岸線遭染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30日訊】巴布亞新幾內亞北部一家中國鎳礦加工廠上週六發生廢物外洩事故,把工廠附近的水域和海岸線染成了赭紅色。地方當局擔心該物質有毒,已封鎖周遭區域進行緊急檢測,以確認這次洩漏事故對環境造成的破壞程度,而這家工廠將面臨罰款賠償,甚至可能被迫關門。

據路透社報導,發生鎳礦加工廢物外洩事故的工廠是「中國冶金科工集團」經營的一座名為Ramu Nickel的工廠,該廠位於巴布亞新幾內亞東北沿岸城市馬當(Madang),主要生產用於電池的硫酸鎳。上週六凌晨該廠的廢物外洩近1個小時,導致周邊海域變成紅色並留下大量泥狀殘渣。

據報導介紹,中國冶金科工位於巴薩穆克灣的工廠主要是為電池產業製造硫酸鎳(nickel sulphate)。原料來自135公里外的庫魯姆庫卡里(Kurumkukari)的鎳鈷礦場,運送方式為管線。

巴布亞新幾內亞礦產資源管理局(MRA)負責人蓋瑞(Jerry Garry) 29日告訴媒體,Ramu Nickel工廠的操作人員在關廠維護期間未注意到幫浦故障,導致貯存槽滿溢,礦業廢物流入海洋。

事故發生後,礦產資源管理局已封鎖了受到外洩廢物污染的巴薩穆克灣(Basamuk Bay)部分區域,防止村民靠近或在受影響的區域內捕魚,並已採集外洩物的樣本送到澳洲進行緊急檢測,檢測的項目包括毒性、ph值和是否含有重金屬,以便確定這次事故對環境的破壞程度。預計檢測結果會在1個月內出爐。

蓋瑞表示,工廠操作人員在關廠維護期間未注意到幫浦故障,導致貯存槽滿溢,礦業廢物流入海洋。他說:「從環境觀點來看,外流泥漿顯然已傷害海洋與人民生計,因為他們不能再游泳,以及在區內捕魚。」

蓋瑞表示,工廠將被罰款及賠償,保育與環境保護局(Conservation and Environment Protection Authority)也會祭出其他懲罰。

有權決定是否關閉礦井的環境部長卡瑪( Geoffrey Kama)29日告訴當地媒體,待相關的檢測報告出爐後,如果發現這次事故對環境造成破壞,自己將下令關閉該工廠的礦井。

(記者李明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