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心:川普推崇馬丁路德金之夢與香港反送中

當我們允許自由響起時 – 當我們讓它從每個城市和每個小村莊響起時,從每個州和每個城市響起,所有上帝的孩子,黑人和白人,猶太人和外邦人,新教徒和天主教徒,都能夠攜起手來唱歌……:「終於自由,終於自由,全能偉大的上帝,我們終於自由了。」

這是馬丁‧路德‧金著名的 「我有一個夢想」 演講的結尾。每年的8月28日,是民權領袖既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丁‧路德‧金博士發表其廣為流傳的「我有一個夢想」演講的紀念日。記得2018年,川普總統曾特地發出聲明紀念這一天,為金博士畢生為人權自由奮鬥表示敬意。

川普心中,馬丁‧路德‧金有著很重要的地位。馬丁‧路德‧金遇刺50周年,他發推文以示緬懷;簽署聲明紀念馬丁‧路德‧金日;特在川普大廈會見馬丁‧路德‧金長子;前不久他還為一項新法簽字,將馬丁‧路德‧金國家紀念遺址改為國家紀念公園,使其得到更好的長久保護。甚至去梵蒂岡拜訪天主教宗方濟各時,帶給教宗的禮物就是一套馬丁‧路德‧金的書籍。

同時,自上任以來,一直把馬丁‧路德‧金的話記與心中,在的引領下,身體力行實踐金博士的夢想,為美國和世界平等、公正、自由而戰。對內,他積極推動監獄改革,城市復興,非裔和拉美裔美國人失業率降至歷史最低點;反對歧視白人和亞裔美國人的平權法案,積極督促美國高校依照學生成績公平錄取;對外,他團結國際社會,為終止朝鮮核武計劃,實施有史最成功的國際制裁;打擊伊斯蘭國恐怖分子,取得成果超過奧巴馬政府8年總和… 去年5月,川普被多名議員提名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

為何川普如此重視馬丁‧路德‧金?或者說,川普和馬丁‧路德‧金的共同點是什麼?他們都有著對的堅定信念。不同於同期的黑人人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是一位基督教牧師,是他的信仰使他以愛為中心宣揚非暴力,即使被捕入獄二十餘次,即時無數次面對死亡的威脅,他仍用和平的方式不辭辛勞爭取黑人平權,並提醒黑人在爭取自由時不要被仇恨捆綁,這一點感染無數心靈,使其世代傳頌。他擁有的不僅是人的力量— 他的夢想,是合乎神心意的,神加持著他的膽量和毅力,使他最終成功。川普總統,同樣是一名信神者,他曾在推特中寫道:「在美國,我們不向政府祈禱──我們向神祈禱!對此《華盛頓時報》發文大加讚賞,說:「這是美國的所在。美國就是這樣建立的,與其它相比,這是最重要的。這真是太好了!我們現在有了一位承認這些的總統。」「即使川普在白宮不做什麼,僅僅說這幾句話,他都可能是美國歷史上的最偉大總統之一。」 「信神,只有信神這個核心原則,才能引領我們美國走向偉大;失去這個,我們就失去一切,而變成另一種國家。」如川普所說,美國是一個「信仰者」的國家。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調查結果顯示,美國人相信神或更高級生命存在的比例高達90%。

川普說:「在馬丁‧路德‧金博士發言半個多世紀之後,我們的國家重申我們致力於保護美國對所有人民的承諾。因此,我的政府正在繼續創造一個環境,讓所有勤奮的美國人都可以實現他們的美國夢。在紀念這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時刻時,我們仍然樂觀地看待我們作為上帝的兒女和這個偉大國家公民的共同未來。願金博士的遺志以及我們為實現他的夢想所做的努力,讓我們想起將我們緊緊連在一起的愛與相互尊重的紐帶。」

在神的指引下,川普總統在逐步兌現他競選時許下的承諾,也在推動著馬丁‧路德‧金畢生為之奮鬥的美國夢,使美國再次強大。
現在,地球另一邊的東方之珠香港在經歷著前所未有的考驗,港人

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夠擺脫中共暴政重獲自由民主。

如時事評論家長平所說,上世紀以來,由於甘地、馬丁‧路德‧金等人的倡導和實踐,非暴力不合逐漸作成為全球政治抗議的主流意識形態。無論是巧合還是必然,如今香港人成為這筆政治遺產最好的繼承者。無論是持續三十年的六四維園燭光晚會,超過二十年的七一遊行,還是五年前的雨傘運動,以及正在發生的「反送中」抗議,都表現出讓全世界震驚的和平和秩序。

被稱為香港六四坦克人的盾牌女孩(Shield Girl)林嘉露(Lam Ka Lo)曾說,「人人都可以做神希望我們做的事,經過這次運動之後,香港每一個人都更加接近神。我看到(香港)一個更加強大美好的將來。

相信在神的護佑下,繼承了馬丁‧路德‧金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港人們以生命的代價為之奮鬥的香港夢最終一定能夠實現,暴風驟雨過後歷經洗禮的香港也一定會擁有一個更加強大的未來。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