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內部會議錄音流出 拒獨立調查因警務處抗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9日訊】香港政府迄今仍明確拒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濫權。港媒報導,特首林鄭月娥週一會見香港青年時稱,原因是警務處抗拒調查。林鄭週二否認此說法。但《蘋果日報》隨後取得林鄭內部講話錄音,證實了此前報導。

《蘋果日報》週三(28日)引述林鄭週一閉門會議的錄音指,她當時會見香港青年時,並沒有直接說明拒絕獨立調查是因為警隊反對,但明確表示警隊高層強烈抗拒,並稱自己不想「影響警隊工作」,與港媒此前報導意思相近。

林鄭在講話中提到,對於外界敦促調查警隊濫權,「警務處同事」對此「抗拒好大」。她其後還說,近日社會擔心政府會用《基本法》的「某些安排」(指動用「緊急法」)處理香港亂局,所以現在3萬人的警隊「對政府尤其重要」,她作為行政長官,不想「影響他們工作」。

週二,林鄭在會前主動回應稱,政府不設獨立調查委員會「與部份警隊人士反對無關」。當天晚上,林鄭又通過特首辦承認,閉門場合中確有提及有關警務人員的看法,但屬「事實陳述」,「與特區政府的立場無關」。

各種消息顯示,林鄭可能早已失去自主權,包括對警隊的控制權,成為一個「跛腳」港首。

香港浸會大學教授高敬文近日引述消息指,中共已秘密派遣約兩千名會粵語的大陸警察混入香港警隊,香港警務處正通過中聯辦直接接受北京領導,而不是遵從林鄭指令。美媒日前也引述廣東公安的消息指,廣東已抽調萬名會粵語的警察在深圳集訓,準備分兩批秘密派到香港,參與鎮壓民眾。

外界懷疑,中聯辦操縱警隊控制香港局勢,已成為香港的實際領導者。而香港警隊高層有北京撐腰,也越來越視港府高層如無物。

早在6.12警方暴力清場後,警隊官員就曾通過港媒威脅林鄭,如果她試圖讓警方高層當替罪羊,香港警察也要「上街抗議」。7.21黑社會血洗元朗後,港府二把手、也是警隊上級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代警隊向市民道歉,又遭警方公開「強烈抵制」。警方高層官員「約談」張建宗後,公然代他向媒體宣布「支持警隊工作」,並希望他「以後自己出來解釋」。之後張建宗再無聲息。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