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擬立《緊急法》鎮壓 被怒轟

G7峰會七國關注香港 議員:予林鄭及行政會議無限權力 恐步向獨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8日訊】就在G7峰會七國「深切關注」香港局勢,8月26日重申《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與重要性、呼籲各方停止暴力之際,8‧18後放風要構建對話平台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7日出席行政會議時突一改之前的口風,態度轉趨強硬。除拒絕回應市民五大訴求外,當被問及會否動用《緊急法》處理修例爭議時,她揚言會依法辦事。民主派怒轟林鄭賣港的所謂「止暴制亂」,摧毀香港的自由和經濟。

在剛剛過去的週末,香港局勢再度升溫。港警動用武力升級,除首次出動水炮車和發射實彈示警外,還在兩天內抓捕了86名示威者,年紀最小的僅12歲,令全城陷入白色恐怖中。更傳出有示威者被虐待,甚至被強姦的消息。

8月26日,在法國比亞里茲召開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閉幕,會後發表簡短聲明,當中罕見地提及了香港局勢,七國重申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以及重要性,又呼籲避免使用暴力。

林鄭:法治手段止暴制亂

就在國際關注香港局勢之際,中共外交部一方面指責「外國勢力說三道四」,另一方面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又將矛頭指向示威者,聲稱要「止暴制亂」。同時,香港多份報章頭版也出現由親共富商刊登的全版廣告,內容也是「止暴制亂」。

此外,立場親共的《星島日報》27日以一篇署名「齊秀峰」的專欄文章引述消息指,香港特區政府認為局勢惡化,或令警員或示威者嚴重傷亡,有需要以《緊急情況規例條例》進行緊急立法應對。消息一出,震驚各界。

林鄭月娥27日出席行政會議(行會)前見傳媒時,首先被問到會否動用《緊急法》處理修例爭議。她沒有否認相關傳聞,而是指:「如果能夠提供法治手段去止暴制亂,政府都有責任檢視。」

另外,她明確表示港府並非不回應「反送中」民間五大訴求、而是不接受這些訴求,並且反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聲稱已有法定獨立的「監警會」。

民主派斥為經濟帶來災難 加深市民與政府對立

對於林鄭月娥擬訂立《緊急法》,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召開記者會斥此舉等於將香港「一鋪清袋」(全部玩完)。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議員斥林鄭的管治手法與文明社會脫鉤,《緊急法》將給予林鄭月娥及行政會議無限權力,或會達到獨裁的情況。她警告若林鄭訂立《緊急法》,「將是歷史上最殘暴的人」。

公民黨議員郭家麒指,任何國家動用此法,只是反映「這個國家差不多要玩完」,令樓市及股市插水(由高位跌至低位)。他指一旦進入緊急狀態,可以停止公共交通工具運作或迫令公司關門,甚至禁止醫護人員私自醫治示威者,形容等於是戰爭狀態,香港將會「玉石俱焚、萬劫不復」,沒有人會再到香港投資。

另外,早前訪美的民主黨議員涂謹申認為,引用《緊急法》等同宣布戒嚴,禁止市民集會示威,違反《中英聯合聲明》。這會對中美關係、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會帶來「災難性」影響,是「對國家不利、添煩添亂」的行為。他形容此舉與中共出兵香港分別不大,只會令「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市民都與政府強烈對立,反效果非常大。

涂謹申(左)指引用《緊急法》禁止市民集會示威,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會對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會帶來「災難性」影響。(宋碧龍/大紀元)

梁家傑:林鄭破壞法治是亂局禍首

《緊急法》是根據香港法例第241章《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在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認為屬緊急情況或危害公安的情況時,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訂立任何他認為合乎公眾利益的規例;可作出規定範圍包括對刊物、文字、地圖、圖則、照片、通訊及通訊方法的檢查、管制及壓制、授權進入與搜查處所、對違反該等規例或任何在香港施行的法律的人的拘捕、審訊及懲罰等。

公民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梁家傑指,所謂《緊急法》早在1922年出現在香港法律裡,但除了港英政府在1967年暴動曾使用過外,至今沒有使用過。

他批評林鄭月娥聲稱要用法治手段去止暴制亂而提出立《緊急法》,首先此舉是破壞法治,違背了這條241章的初衷,「她嘴裡經常掛著法治。但什麼是法治?(林鄭你所謂的)法治不是說有法必依,你是用法律來保障自己苟延殘喘,去保佑你根本沒有道德基礎、沒有認受性的權位。所以她是在破壞法治,這是人治。」

梁家傑批評林鄭月娥聲稱要用法律止暴制亂,其實是用法律保障她沒有道德基礎及認受性的權位,是人治。(宋碧龍/大紀元)

壓力越大反抗越大 料林鄭給中共送終

梁家傑提醒,造成香港今天的緊急情況,根源在於林鄭月娥強硬將香港人「送中」,推行修訂《逃犯條例》草案而造成的亂局。梁家傑懷疑林鄭月娥這次態度轉趨強硬的背後,相信也是受到中共某派系的支持,「如果沒有人撐腰,她作為一個香港的特首,其實是做不到這件事的」。

梁家傑並相信,港人經過兩個多月的「反送中」運動後,在白色恐怖面前也不會退縮,林鄭月娥公開挑釁市民,只會激起更大的反抗,預計8‧31民陣大遊行會有更多人走上街頭。

他規勸林鄭:「如果你繼續這樣高壓下來,甚至用到極端的權力來搞緊急情況的立法,你只會將更多的『和理非』(市民),推向變成『勇武』(示威者)。」

他還說:「我覺得在8‧18和理非的行動之後,我們看到的,包括一些年輕抗爭者如何被警察凌辱,警察拔槍,真的(警察)越來越看似情緒失控,回到警局打斷人家的手腳,這些都漸漸曝光。這些事情,香港人看在眼裡,真的很憤怒。而這個憤怒的怒火背後,真的是為香港失去了我們這個如此高質素的城市,我們自己建設了一百多年才得到的成果受到破壞而不值。所以香港人現在真的會堅持。」

另外,他引述正訪問美國的香港議員的話稱,美國將很快訂立《香港民主和人權法案》,國際社會也會加緊制裁中共。換句話說,林鄭月娥如果訂立《緊急法》,將進一步推進中共倒台,「如果你今次拖垮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也直接拖垮大陸經濟,中共真的留不了多久,這是一個客觀的現實。」

誰在促使香港局勢升溫?

截至8月27日,香港反送中已經持續80天。在此期間,示威者除了遭到港警和中共臥底公安的血腥鎮壓外,中共軍隊還「屯兵」深圳進行威嚇,給人大戰在即之勢。

不過,8月18日仍有170萬港人冒雨無畏舉行「流水式集會」,其展現的和理非示威精神,感動全球。據本報引述紅二代獨家披露,習近平觀看了集會直播,隨後首次對反送中表態,下達指令:「誰惹的麻煩誰自己解決,自己去善後處理,不要再給中央添壓力。」

在中共批港輿論降溫,外界期待林鄭月娥在8‧31前釋出善意解決爭端之際,隨著中美貿易戰升級,局勢再度升溫。先是親共的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24日提出香港要求中共軍隊進駐的言論,其後24、25日警察狂射催淚彈並首度出動水炮車及發射實彈、武力升級,至27日林鄭提出擬立《緊急法》,局勢一觸即發。

香港警方8‧25清場,首度出動兩部水炮車來回穿梭,至少發射兩次水炮。(宋碧龍/大紀元)
香港警方8‧25暴力清場,有示威者遭迅龍小組抓捕。(宋碧龍/大紀元)
8月25日香港警方下午5時半起,不停發射催淚彈長達一小時。(宋碧龍/大紀元)

資深評論員王慧麟27日出席now新聞節目時認為,「緊急法」說法存有誤導,現行法例第241章並非「緊急法」,是指宣布緊急狀態令,令當中的法令規則可直接適用,而並非宣布緊急狀態令才可實施法例內,包括限制人權等等的嚴厲規例。

王慧麟又指,現時情況並未如六七暴動時期般暴力,但反修例運動兩個多月以來,不斷有人提出出動解放軍,以至局部戒嚴及緊急狀態令,他認為情況奇怪,做法似希望令局勢升溫。

時事評論員程翔則撰文指,從北京的責任看,正常的做法就是要求林鄭問責下台,但北京卻偏偏要錯誤定性為什麼「顏色革命現象」及「恐怖主義苗頭」。這就實際上為林鄭的錯誤背書,使這場運動無法平息下去,而且越益走向暴力化。他並認為,由港澳辦、中聯辦舉行的8‧7深圳會議,是香港示威活動趨向暴力化的重要原因。#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