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持重磅財經會議 劉鶴疑罕見缺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7日訊】中方貿易談判代表劉鶴,8月26日罕見缺席由習近平主持召開的中央財經會議,引發輿論關注。當天,劉鶴曾公開表示反對美中貿易戰升級,願意和美方「冷靜」地和談。與此同時,中共外交部和黨媒仍對美方持強硬立場。專家分析,北京對貿易戰再次出現不同聲音,釋放出中共高層內部博弈呈現白熱化的信號。

8月26日下午,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5次會議,根據中共黨媒報導,出席會議的包括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而中共中央財經辦公室主任、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罕見缺席。

當天,劉鶴在重慶第二屆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上發表講話時談到美中貿易戰,他表示中方願意以冷靜的態度,通過磋商與合作解決問題,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26日在法國G7峰會上也公開表示,「中國(中共)昨晚打電話給我們的高級貿易人員,並說『讓我們回到談判桌上』,所以我們將重新談判。」

「我認為他們受到了非常嚴重的傷害,他們明白這(談判)是正確的做法,我非常尊重它(這種選擇)。這對世界來說是一個非常積極的發展。」川普說。

然而,在26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耿爽卻聲稱,他「沒有聽說過」中方官員致電美方的通話。並重申如果美方將有關關稅措施付諸實施,中方將採取措施。

不過,中共外交部和黨媒否認中方致電美方一事,立即遭到川普回嗆。有外媒在法國G7峰會期間向川普提問,說中共對於雙方高層是否通話有不同說法。

川普當場詢問財政部長姆努欽,問中方是誰來的電話,要求更多談判?姆努欽回答說,是中共副總理劉鶴。

有分析認為,在應對貿易戰的問題上,北京再次出現不同調的聲音,顯示中共內部對此仍有分歧。時事評論員橫河在新唐人《熱點互動》節目中說,劉鶴與中共外交部和黨媒發出不同聲音,表明中共內部分歧已達到白熱化。

他分析有兩種可能,一個是中共高層已做出決定,由劉鶴直接聯繫美方,因此下面的人可能不知道;另一個可能是,中共內部一些人想借美中貿易戰激化矛盾,給當局施壓,甚至將習近平拉下台。

還有分析認為,中共高層的分裂已公開演變為國際外交問題,中共政局隨時可能有大事發生。

目前,美中貿易戰全面升級,中國經濟陷入困境。香港著名時事評論員蕭若元在其網絡自媒體上表示,中美貿易戰走到現在,中共只有兩個選擇,要麼是立即低頭跟美國達成貿易協議,否則,接下來中共要閉關鎖國。

蕭若元還認為,中共很可能走上委內瑞拉之路。川普8月5日簽署行政令,凍結委內瑞拉政府在美國的所有資產。若中共繼續與美國對抗,川普也可能會凍結中共在美國的資產,包括1萬億美元國庫債券。以及充公中共權貴在美國或全世界銀行的美元資產,那裡也應該有4萬億-5萬億美元。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北京再現兩個政府?劉鶴要求和談 黨媒怒轟川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