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現兩個政府?劉鶴要求和談 黨媒怒轟川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6日訊】美中貿易戰全面升級,中共副總理劉鶴今天(8月26日)公開表示,中方願意和美國和談,反對貿易戰升級。與此同時,中共黨媒卻對川普特朗普)總統頻頻開火。外界認為,中共宣傳口與貿易代表不同調現象,顯示北京再度出現兩個政府,中共高層對貿易戰有不同聲音。

劉鶴反對貿易戰升級

劉鶴是中方貿易談判「牽頭人」,被外界認為是中方首席談判代表。26日,他在重慶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時談到美中貿易戰

劉鶴表示,中方願意以冷靜態度,透過磋商合作解決問題,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他強調,貿易戰升級不利中美,也不利全世界人民利益。

他還說:「歡迎美國在內的各國企業在中國投資及經營,中方將繼續創造良好投資環境,保護產權,堅持在開放條件下推動智能產業發展。」

外界認為,劉鶴這番話是回應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建議美企撤出中國的言論。

川普打貿易戰有一手好牌

8月23日,中方宣布對75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征關稅。幾個小時後,川普連發多條推文,反擊中共。

川普在推文中表示,從今年10月起,針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加征關稅稅率將從25%上調到30%,其餘3000億中國商品的關稅則將在12月從10%上調到15%。

他還要求在華經營的美國企業撤出中國、最好將業務搬回美國。

川普表示,「中國人每年掠奪我們價值數千億美元地知識產權,而且還想繼續這麼幹。我不會允許這種事情發生。我們不需要中國,而且坦誠地說,要是甩開中國,情況就會好得多。」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表明,川普可以根據《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案》,透過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來要求美企離開中國。川普此前已經針對墨西哥動用過緊急經濟權力法案。

姆努欽還表示,川普在美中貿易戰上一如既往地「堅定不移」。白宮也在一則聲明中說,川普後悔的是,沒有把對北京的關稅提得更高。

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23日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故事」(The Story)節目採訪時表示,和中共打貿易戰,川普手中有一手好牌。

「當談到貿易戰時,我們的子彈數量比它們多,所以我認為總統決心讓中國(中共)改變它們的行為,我百分之百地支持他。」他說。

他建議川普,「堅持下去,你是我生命中唯一一位對抗中共的人,且你拿一手好牌,把它打出去吧。」

美中貿易戰全面升級後,全球股市週一下跌,人民幣匯率更跌至11年新低,中國經濟面臨從未有過的嚴峻挑戰。

官媒不同調 高層權鬥激

然而,就在深諳中國經濟的劉鶴表示願意和美國和談之際,中共官媒卻對美國炮火齊開。中共官媒《中國日報》在一篇社論中說,華盛頓希望北京按照美國要求表現出溫順的樣子,但北京永遠不會被華盛頓控制命運。

另一官媒《環球時報》則稱,離開中國市場對美國公司來說是「自殘」。

外界認為,中共宣傳系統與貿易代表劉鶴的不同調言論,顯示中共高層內部對貿易戰再次出現兩個聲音。此前有分析說,隨著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中共高層分裂與權鬥愈發激烈。

大紀元6月3日發表的特稿也提到,中共以毛左意識形態指導貿易戰。熟悉美國政治、經濟的王岐山、李克強說不上話,而江派人馬王滬寧等在中南海大行其道,頻頻拋出各種老掉牙的文革式口號和政策,應對貿易戰。

有說法指習近平身邊的王滬寧,其實是效忠最早起用他的江澤民。王滬寧最近大搞反美宣傳疑是給習「下套」,伺機發起一場另類政變。

大紀元特稿還說,目前,在中共體制中,習近平收到的是由中共官僚系統,甚至親信干將們編織的誤導性的高級謊言。中共的瘋狂反應,促使美國將貿易戰擴大到科技戰、金融戰、貨幣戰、人權戰、信息戰。

北京當局目前節節敗退。政治腐敗無可救藥,經濟危機積重難返,民怨沸騰已忍無可忍;政權崩潰的這三大標誌,中共已具足。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