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提撤限貿換軍情 日:兩者不同層次問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7日訊】日韓貿易戰延燒到軍事,韓國國務總理李洛淵27日表示,若日方撤銷不當的貿易限制措施,韓方可重新考慮是否終止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不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則回應,兩者是完全不同層次的問題。

日本政府4日起加強管制3項關鍵半導體原料(氟聚醯亞胺、光阻劑及蝕刻氣體)出口韓國,並決定將韓國剔出白名單的新版《出口貿易管理令》於週三(28日)正式生效。韓國總統府認為在這種情況下,韓方與日本共享軍事情報不符合國家利益和名分,於22日下午宣布,終止《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

就在將被日本從「白色名單」國家除名前一天,李洛淵表示,只要日本撤銷新版《出口貿易管理令》,對終止GSOMIA一事「韓國就可以再檢討」,相信日本政府不會容許事態進一步惡化。盼雙方都能用具誠意的態度進行對話。

日本讀賣新聞則報導,菅義偉在上午的記者會上表示,韓國把終止GSOMIA跟日本重新檢視出口管理運用連結在一起,但「兩者完全是不同層次的問題」。

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將於11月22日到期,

新版「出口貿易管理令」 嚴格管制多品項

日本認為韓國以違反1965年日韓請求權協定的方式,重提前徵用工問題舊事,因此對韓國政府採取強硬姿態,斷然拒絕韓日前提議雙方聯手成立基金補償戰時被強徵勞工。

日本政府並通過新版「出口貿易管理令」,將韓野移出簡化出口手續的白名單於28日生效。這是日本首次將白名單上的國家刪除。也是繼限制半導體核心3零組件出口韓國後,再度將韓日貿易戰爭全面擴大。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日前表示,這項措施並非是禁止出口,只要手續及出口管理完備,還是可以出口。

新版「出口貿易管理令」遭嚴格管制的品項,包括工具機及碳纖維等可能轉為軍事用途的產品,原則上每項產品在出口到韓國時,都必須取得日本政府核准。

另外,除了食品及木材等,只要日本經濟產業省認為恐有使用在武器方面的情況,出口企業都必須取得個別許可。

但政府內部及業界看法指出,對出口相關品項的企業也有例外原則,可以適用整批出口而不用逐件申請的簡化制度,就算被排除在「白色名單」外,對韓國的出口也可以大致比照出口中國的處理方式,因此,對實際上的貿易影響有限。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