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白宮:總統後悔沒把關稅提的更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7日訊】中、美上週五互相加徵關稅,貿易戰再度升級。美國白宮週日表示,總統川普後悔沒有宣布對北京增收更多關稅。週一,川普在七國峰會上還透露,中共官員連夜聯繫美方,希望重回談判桌。

上週五中共宣布要對價值75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幾小時後,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5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全面上調5%。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

週末在法國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期間,有記者詢問川普,與中共不斷升級的貿易戰是否會「重新考慮」,川普說:「也可能會,我對每件事都會重新再考慮。」

白宮隨後發表聲明說,總統的話被「誤解了」。總統並不後悔徵收新的關稅,唯一後悔的是「沒有對中國商品徵收更高的關稅。」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8月份的時候曾經傳出來說要把一些關稅推遲,那麼似乎給了中共一個喘息的機會。白宮已經明確的說清楚了,其實川普總統後悔,沒有把後面這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直接加到15%。」

中共上週五提高關稅的舉動非常突然,而且選在美股開盤前突然宣布,導致道瓊斯指數下跌623點。前一天,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才向美國媒體表示,美、中進行了富有成效的電話交流,並準備在9月舉行新一輪會晤。

而在川普應對中共報復,宣布進一步加稅後,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又發表文章抨擊美國,並聲稱「不管美方如何表態,中方底線不動搖」。新華網也轉載《環球時報》文章聲稱「時間在中方這邊」。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在川普宣布加稅以後,幾大黨媒都發表了文章來表示說要把這個貿易戰打到底等等。那麼這個顯示出來,中共已經基本上放棄談判。所以,川普的這個講話他也在暗示,他的立場可能也在改變。就是說,他也在開始認真的考慮中美之間沒有達成協議的可能。」

田園:「(黨媒)所謂的這個『底線不動搖』其實就是『以拖待變』。他們現在估計寄望於最後一棵救命的稻草,就是美國2020年的大選。但是我個人認為川普總統他在2020年大選裡面,其實是處於絕對的優勢。」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分析,首先,在過去的60年裡,現任總統沒能連任的只有老布什總統。其次,美國的經濟基本面非常堅實,7、8月份的零售數據顯示消費者的信心高漲。另外,美國兩黨和主流民意在對待中共的態度上高度一致。這都是有利於川普連任的因素。

美國財政部長姆欽週日表示,在和中共打貿易戰的問題上,川普一如既往地堅定不移,對9月1號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決定沒變。另外,針對川普說,回應中共報復「會考慮所有選項」,姆欽補充說,選項裡可能包括根據《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使用總統權力。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一旦這個法案實施,對中共的打擊是致命的。

唐靖遠:「因為根據這個法案,川普他有權終止所有與中共的外匯交易,等於把中共徹底踢出美元結算體系。那麼那些關係到中國經濟命脈的大型企業都將受到致命的打擊。同時川普他還有權凍結中共持有的美債。而且美國的企業也將再無法與中國進行任何交易,只能全部撤離。」

不過,川普週日表示他目前沒有考慮動用這一法案。週一,川普在七國會議講話時還透露,中共官員連夜跟美國高級貿易官員聯繫,說希望能回到貿易談判桌前,兩國將再次開始對話。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