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局勢再升級 港警首用水炮車攻擊示威者(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5日訊】香港民眾維護香港民主自由與自治權的抗爭活動已持續兩個多月,幾乎每個週末都會爆發大規模和平遊行或部份示威者與警方的激烈衝突。週日荃灣地區的大遊行與集會活動中發生警民衝突後,警方首次動用了水炮車和裝甲車來驅散抗議者;週六的觀塘區衝突中,則發生了抗議者摧毀多個有監控功能的智慧燈柱,以及警方衝入私人商場內用海綿彈掃射抗議人群的事件。

當地時間8月25日,香港荃灣地區上萬民眾冒雨舉行了抗議遊行及集會活動。這場被稱為「荃葵青大遊行」的活動按計劃於下午2時半在葵涌運動場集合,3點鐘開始起步。遊行路線經興盛路、葵福路、德士古道行人天橋、馬頭壩道,終點為荃灣公園中央廣場。警方批准的遊行不反對通知書生效至當晚7時,集會的不反對通知書則生效至晚間8時。

當天下午,由於葵涌運動場很快就擠滿了抗議者,遊行比預定的時間提前開始起步,約1個小時後,遊行隊伍開始源源不斷進入荃灣公園集會。參與遊行和集會的民眾不斷高呼「香港加油」、「林鄭下台」、「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時代革命」等口號。

大致和平的大規模遊行示威活動在荃灣公園結束後,下午大約5點,一些被稱為「勇武派」的抗議者在荃灣公園附近的主要大街上設置路障,隨後與防暴警察發生激烈衝突。

警方除了投擲催淚煙並發射橡皮子彈外,還動用了裝甲車和水炮車來驅散示威者,部份抗議者則向警方照射激光筆。期間,在九龍半島的觀塘工業區有人投擲汽油彈和石塊,也有抗議者破壞配備了監控攝像頭的「智能燈柱」,警民衝突中有人受傷送醫。

一位軟件工程師在活動現場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他們是為反抗中共對香港「一國兩制」的侵蝕而奮鬥。他說,這是港人爭取一國兩制的最後機會,否則中共會滲入並全盤控制香港。這位逾50的男子表示,自己幾乎參加了香港的每一次反送中遊行,而且今後也將繼續參與,他說:「如果我們意志堅強,為了正義與民主,這場運動就能堅持下去。」

此前一天(24日)下午,有數千名抗議者在香港九龍灣觀塘區等地發起了主題為「燃點香港,全民覺醒」的示威遊行並與警方對峙。期間抗議者也與警方爆發激烈的衝突。抗議者摧毀了多個有監控功能的智慧燈柱,警方則主要通過發射催淚彈來驅散抗議人群。

當晚入夜以後,仍有不少抗議者在多個路段設置路障,並以快閃方式與警方周旋,過程中發生了數起小規模的面對面警民衝突。從已曝光的消息來看,至少有7人在衝突中受傷被送往聯合醫院救治,其中有兩名男子的傷情嚴重。

期間,警方的速龍小隊曾衝入德福花園商場搜捕示威者,當有示威者向警員投擲雜物後,警方開始向商場中的抗議人群發射催淚彈,甚至在人流頗多的戲院出入口用海綿彈進行掃射。

其後有當地數位年長的居民出面勸警員冷靜,提醒他們德福花園和商場屬私人物業,應儘快收隊離開。

在過去兩個多月的反送中抗議活動中已先後爆發了3次超過百萬人上街的大規模遊行,而香港民眾提出的5大訴求包括: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警方是否濫權;不起訴示威者;撤回對6.12抗爭的「暴動」定性;實行「雙真普選」。但港府一直拒絕對5大訴求作出正面回應,僅以修例提案「壽終正寢」的說法擱置修例。港府對警方濫用武力的情況始終未公開提出過措辭嚴厲一點的批評,期間發生的數起「白衣人」、「藍衣人」持械打傷抗議民眾,甚至砍傷個別抗議者的暴徒也未見受到應有的懲罰。

警察进入私人商场范围用海绵弹扫射

【警察进入私人商场范围用海绵弹扫射】警察速龙小队进入德福花园商场搜捕示威者,期间有示威者用镭射笔照射警员與及投擲雜物,警员随即发射催泪弹以及用海绵弹扫射还击,现场是戏院出入口,人流颇多。在场居民劝警员冷静,数位年长人士劝警员收队,指德福花园和商场属私人物业。

Posted by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 on Saturday, August 24, 2019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