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總理辭職 強硬反共派或接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3日訊】意大利總理孔特(Giuseppe Conte)20日宣布辭職後,該國副總理、極右「聯盟黨」領袖馬泰奧·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或將接任總理。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分析指,薩爾維尼向來反對「一帶一路」,若當選總理,恐怕「潛在苦主」就是中共,而作為中國國家主席的習近平也「不好過」。

薩爾維尼早些時候呼籲意大利舉行大選,他宣稱民粹主義聯合政府不可行,並發起對孔特的不信任投票。

8月20日,意大利參議院通過了對總理孔特(Giuseppe Conte)的不信任動議案,而孔特在動議案表決前宣布辭職。這一系列的政治動盪可能導致意大利重新大選。

日前,薩爾維尼提出在孔特下台後解散聯合政府,然後趁機提早在10月舉行大選。他有望成為意大利新領袖。

沈榮欽分析指出,倘若薩爾維尼當選總理,「潛在苦主」是中共以及習近平。

他認為,意大利是中共將「一帶一路」引進西歐的「典範國家」,中共引進的基礎建設可以使用意大利的港口。而「聯盟黨」(Lega)與「五星運動」(M5S)對於「一帶一路」的意見卻大不同。

沈榮欽說,「五星運動擁抱一帶一路,認為可以為意大利帶來投資,而聯盟黨的薩爾維尼則向來反對一帶一路,認為中共意在剝削意大利,不僅反對意大利加入一帶一路,更主張不應該讓中共使用意大利的港口,並且主張禁止華為參與意大利的5G網路。」

他認為,未來恐怕由薩爾維尼來完成(制止中共在意大利開展一帶一路),「可以想見中國政府與習近平現在並不好過」。

此外,沈榮欽還提到,令中共提心吊膽的,還包括彭佩奧訪問加拿大,討論兩國的戰略夥伴關係,其中最重要的是討論香港「反送中」運動、中共人質外交以及華為與孟晚舟。

他認為,這些事件不僅傷害「中國國內已經千瘡百孔的經濟」,外交上「也會對習近平造成更大的壓力」。

去年3月,意大利「聯盟黨」和「五星運動」組成聯合政府後,兩黨一直發生各種矛盾,聯盟黨支持減稅、阻止非法移民,而五星運動則主張推動公民福利。而如今,才剛組建了14個月的「聯盟政府」正處於分裂邊緣。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